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全国规模化水产健康养殖增效论坛召开

核心提示: 9月22日至24日,由水产学院及九三学社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的2018全国规模化水产健康养殖增效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桂建芳院士、曹文宣院士、张启发院士做客论坛,来自水产行业的业界精英和学者400多人参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谢梦琪)9月23日上午,水产健康养殖增效论坛开幕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桂建芳院士、曹文宣院士、张启发院士做客论坛,来自水产行业的业界精英和学者400多人参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湖北省水产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汪亮、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等致辞。

桂建芳院士带来了题为“环保压力下的水产养殖方向与应对策略”的报告。报告从六种水产养殖模式的变革着手,分析了新时代水产养殖模式的转型升级与变革,关键在于朝集约化、生态化和有机化的方向发展。他指出,生态优先和生态文明建设驱动了水产养殖模式变革,新的水产养殖模式将保障中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为经济增长做出持续贡献。

曹文宣院士带来了题为“长江大保护与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他指出,“西电东送”项目在长江上游修建的水电工程有利于发电、防洪、航运、灌溉及渔业等多方面的效用,但水域生态系统因此而改变,闸坝阻隔了鱼类洄游,威胁到长江上游特有鱼类的生存。他指出,长江上游的特有鱼类种类多,分布广,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对象,保护上游的特有鱼类势在必行。

张启发院士带来了题为“‘双水双绿’发展理念”的报告。 “双水双绿”理念就是要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优势实行稻田种养,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做优做特绿色稻米、绿色小龙虾“双绿”产品,让生产过程来洁净水源,优化环境,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庶、乡村美丽的目标。

水产学院袁勇超副教授、樊启学教授、顾泽茂教授、何绪刚教授和高坚教授、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董事长易敢峰、广州诚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阳会军等学者、企业家代表作了大会交流报告。

审核人:袁勇超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