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拼环保创意,建绿色校园

核心提示: 12月10日下午,“环保创新创意策划大赛”在我校第二教学楼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带动更多大学生加入环保行列,为培养广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创新精神,加强环保实践及环保交流提供了平台。

参赛选手在进行答辩
参赛选手在进行答辩(供图 张倩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亚楠 通讯员 卞寒晓)12月10日下午,由华中科技大学碧水环保协会、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主办,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协办的“环保创新创意策划大赛”在我校第二教学楼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带动更多大学生加入环保行列,为培养广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创新精神,加强环保实践及环保交流提供了平台。

来自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王景伟、肖乃东、宋明伟三位老师以及绿色协会的研究生李计璇、管鹏鹏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中,参赛人员以小组为单位,针对校内环境问题或社会环境热点问题等进行项目策划并提交审核,从中脱颖而出的18支队伍来到现场,以现场答辩展示的形式继续角逐。

首先, “稻草人”团队选手上台答辩。该组以“拒绝白色垃圾,营造绿色校园”为主题,以“我校食堂塑料袋使用现象”为背景,进行问卷调查,提出用牛皮纸袋取代塑料袋的环保计划,同时与学校后勤集团、制作商家进行沟通、对接。答辩人同时从优势、劣势、机遇、挑战等方面对该项目进行详细地评估与论述。“小树苗”团队则提出“小树苗计划”,该团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活动背景,与我校现实情况相联系,通过开发由公益社团、海报墙、商家入驻等三个板块构成的APP实现纸张的回收与再利用。小树苗队更是提出“开发环保铅笔”的创新想法,同时将自身项目与公益活动相结合。

“狮乐知”队提出使用碳足迹计算器计算衡量一项活动或一个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并使用生命周期评价法(LCA法)对其进行评估,进一步得出其对环境造成的和潜在的影响。据此,他们提出了旧书、旧物交换,气候变化分享等途径呼吁大家重视旧物循环利用,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循环打包饭盒,环保与便利共存”是“青山绿水当然队”的主题。该队从日常生活中的打包饭盒出发,提出更换打包饭盒材质的方案,且表示该方案将形成两个循环,一是饭盒的循环,二是材质的循环。

经过答辩环节和综合评分,“稻草人”团队荣获此次大赛一等奖,“绿水青山当然”队、“GREEN EARTH”队、“小树苗”队获得二等奖,“致我们绿色的小美好”队、“绿之梦”队、“扫码关注有惊喜”队、“三带二”队、“狮乐知”队获得三等奖。

最后,资源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王景伟进行总结发言。他说:“希望大家能够从自身做起,向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目标努力。”

来自农业资源与环境1501班的参赛选手魏仁皓说道:“本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完整地把自己的想法跟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做了下去,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活动真正地了解当前国内环境的形式,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审核人:王景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