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国际动物基因组学研讨会

核心提示: 国际动物基因组学研讨会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促进校内外动物基因组学领域学者们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开拓师生视野。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丹阳)2018年9月12日上午,国际动物基因组学研讨会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03举行。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旨在促进校内外动物基因组学领域学者们的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开拓师生视野。

本次研讨会的校外报告人包括澳洲科学院院士,La Trobe大学教授Jennifer Graves,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亚平,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龙漫远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深研究员Brian Oliver;校内报告人包括张吉斌、孙明、李国亮、曹罡、赵书红及陈振夏六位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学路教授主持,副校长青平代表学校致辞。青平表达了华中农大对校外学者的欢迎,并对学校动物基因组学的发展提出了期望。他表示学校正在建设生物医学中心,希望这次研讨会能提供交流想法和观点的机会,让多学科的学者互相认识、熟悉,以促进未来生物医学研究的进步和国际合作。

正式的研讨会由10个报告组成。所有报告人均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过多篇文章。其中Jennifer Graves院士,张亚平院士,龙漫远教授,Brian Oliver研究员更是动物基因组学顶尖科学家,在Science、Nature、Nature Genetics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过多篇文章。Jennifer Graves院士在哺乳动物基因组组装及演化和澳洲特有物种遗传多样性研究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有关人类性染色体及性别决定基因起源及演化的新理论。基于相关研究成果,她提出“人类Y染色体正在消亡”的著名论断;张亚平院士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的人群和动物DNA库的基础上,主要从分子水平研究生物多样性的演化及机制,澄清了灵长类、食肉类、两栖爬行类等动物类群系统与演化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揭示了东亚人群进化的一些规律和一些民族的演化历程;龙漫远教授在基因组演化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特别是在新基因的起源、性基因的演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Brian Oliver实验室利用高通量技术,结合遗传学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在果蝇的性别发育、剂量补偿、性染色体演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会议上,Graves院士幽默风趣地从基因、染色体、环境三个层面介绍了各个物种内性别决定的概况;Oliver研究员讲述了果蝇X染色体的演化,并对“生殖细胞中是否存在剂量补偿机制”的争论做出了回应;龙漫远教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讲述了倍增基因解决性别拮抗的故事;张亚平院士讲述了动物驯化过程中的选择与演化;张吉斌教授介绍了其水虻基因组的功能研究;孙明教授讲述了植物寄生线虫基因组的演化历史;李国亮老师介绍了新开发的甲基化数据分析工具;曹罡教授从蛋白质组、基因组、表观遗传组三个层面介绍了致病菌和宿主间的关系;陈振夏教授介绍了一种非典型DNA结构G四链体的演化及其与剂量补偿的关系;赵书红教授则讲述了在利用多组学研究猪的人工选择中发现的功能基因及突变。报告涉及的知识范围广,内容丰富。

龙漫远教授在茶歇时间说,“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好的研讨会”。在座的观众也热情高涨,聚精会神地听讲并积极提问,在每一场报告结束之后都对报告人致以真诚热烈的掌声。最后,会议发起人陈振夏教授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对活动的支持以及所有嘉宾和观众的参与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发展华中农大动物基因组学的愿望。

审核人:陈振夏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