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专题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核心提示: 8月24日下午,生科院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召开专题研讨会,生科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左覃艳)8月24日下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强化专业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讨论如何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有效开展思政教育。学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三全育人”“四个服务”“立德树人”精神内涵。他说,教师是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主体,每个老师都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每个课堂都是思政育人的阵地。各位老师要提高课程思政意识,着力形成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在日常教学和科研过程中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追求,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随后,各位老师就“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湖北省名师姚家玲教授结合陈宝生部长成都会议精神,谈到对大学生影响最大的是专业教师,这就要求我们每位专业老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穿插价值观、人生观的引导。林拥军教授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思政教育不仅仅是讲授时事政治,更要教师以良好的个人修为传播正能量和向上的精神,帮助学生培养品德修养和严谨、求实、公平、正义等科学价值观。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发,希望专业课老师和思政教育工作者画同心圆,协同育人,引领学生提高内生动力。

对于如何建设课程,湖北省名师孙明教授表示要回归本位,唤醒思想教育意识,将思想教育贯穿到每一门课程之中。他指出老师要润物于无声,可以好好利用开学第一课。胡红红教授提出,课堂上注重科学案例的选取,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学生传达科学精神。张吉斌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在免疫学课堂通过案例培养学生对祖国传统医学自信心的故事。代明球教授指出,根据每门课程特点,理论联系实际,个性化定制专业课程思政。夏涛副教授则表示可以利用好课间十分钟,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发现问题,针对学生思想给予正确的引导。祁婧老师表示要讲好每门课程的科学史。副院长金安江说,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渠道,要结合生物类专业特点,探索思想教育元素和谐融入课堂的有效方法,既讲知识、技术和方法,又讲信仰、精神和责任。

会议明确,学院将在全院教师中组织开展结合专业课程特点进行思政教育的大讨论,在学校支持下率先建设一批示范课程,依托名师工作室等平台探索生命科学课程思政的特色模式。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