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游学圣人故里 品读儒学经典

核心提示: 7月15日至21日,我校第二期国学夏令营73名学员和10位教师共同前往山东曲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游学计划。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华)7月15至21日,我校第二期国学夏令营73名学员和10位教师共同前往山东曲阜,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游学计划。在5天时间里,师生听了杨朝明教授主讲的“从文化自知再到文化自信”、于建福教授主讲的“《大学》修己安人之道与经典文化自觉”、郭齐家教授主讲的“读《论语》、做君子”、殷延禄教授主讲的“读《孟子》、养浩然之气”、朱荣智教授主讲的“《中庸》为人处世之道”,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本期国学夏令营的73名学员是从全校400余位报名的同学中选拔而出。5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感到收获颇丰。学员吴珊说,“如果说以前学习的经典是在我的心里埋下种子,那么此次游学就为这些种子注入了丰富的养料。”

文法学院副院长马华力在开班仪式上说,“本次游学,不是简单的启蒙认知、艺术鉴赏,也不是简单的精神感悟、律己修身。更重要的是,通过研修,深入学习经典,理解文化精髓,提高我们的探究式学习能力”。

通过注视、观察和理解在游学中所接触的人、所亲历的场景、所研习的知识,师生们不断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知识的自主性建构。

学员姜晗阳说,夏令营让自己坚定了对于“善”的追求,高中毕业以来,她面对了比以往多几倍的选择,面对如何抉择她有所困惑,但是这次夏令营让她意识到,要选择符合内心深处追求的方向,这个方向,一定是向善的。

学员郭萌浩说,最需要反省的是之前的功利性做事态度,尤其是读书,总想着从这本书中收获什么。抱有这样的目的,往往会适得其反。五天的游学让她意识到,从读书到为人处事,断然不可过于功利,而应该源于热爱。

研修班安排了分组交流、学员论坛、经典咏唱晚会等环节。在小组讨论,师生一起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既有思想的碰撞,气氛又很和谐。学员赵慧颖说,最大的收获来自那场讨论,“对于别人的不同,我们可以不赞同、不认可,但绝不可以不尊重。我觉得这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必须学会尊重别人的不同。”

国学部兰霞副教授表示,本次游学计划对传承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模式进行了一种积极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愿作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虽‘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我们必将‘上下而求索’!”

审核人:兰霞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