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湖北“藕王”创业故事激励大学生

核心提示: 头顶烈日,带着课题下乡走访,换个视角聚焦“三农”。暑假伊始,由7名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大学生组成的“十题百村”社会观察团走访蔡甸花博汇、江夏武当村等地,开展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状况——以武汉为例》的调研活动。

大学生考察莲藕基地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峥通讯员严文高袁诗涵)头顶烈日,带着课题下乡走访,换个视角聚焦“三农”。暑假伊始,由7名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大学生组成的“十题百村”社会观察团走访蔡甸花博汇、江夏武当村等地,开展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状况——以武汉为例》的调研活动。

传统农产品如何提升附加值?13日,在江夏区金水农场武当村,回乡能人吴近货的创业故事让大学生们赞叹不已。吴近货出身种植莲藕的家庭,自小就和莲藕打交道。曾在全国各地做过多年莲藕贸易。长期接触莲藕市场,吴近货发现,做种植的不懂加工,做加工的不懂冷链配送,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分散,内耗严重,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2011年,吴近货回到家乡江夏,创办了武汉市金水祺良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过7年发展,公司向省外销售莲藕的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吴近货被网友们誉为“藕王”。

莲藕种植易受土壤、气候、阳光、热量等因素影响,金水祺良公司生产的初级藕产品价格也随市场供求变化而波动,让创业之初的吴近货吃了不少亏。他告诉记者,头一年种植莲藕,受市场价格变动剧烈的影响,公司直接损失600万元。有一年,虽然公司莲藕生产获得大丰收,但市场价格跌到谷底,公司同期收入一度减少50%。

为了抵御风险,吴近货积极谋划企业转型。他投入近500万元,引进全新的自动化生产线,将莲藕深加工成各种风味零食,目前已经投入市场,年产值高达4000万元。

目前,金水祺良公司以当地村民为主体,雇佣工人约150人。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们收到了实惠,人气的聚集也带动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吴近货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希望更多大学生下乡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华中农大团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题百村”社会实践项目始于2007年,该校每年确定十余个课题,由导师带队走访100多个乡村,至今已举办11期。

据了解,这个暑期,“十题百村”社会观察团派出了15个团队,来自华中农大多个学院、不同专业的100余名大学生,将走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19省39市近百个村落,围绕当前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焦点、热点问题,开展实地考察,撰写调查报告,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言献策。

即日起,本报“武汉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将持续跟踪华农大学生们的下乡足迹,欢迎扫码关注。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