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16个项目扶贫一线交出年度成绩单

核心提示: 12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项目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建始县业州镇举行。15个扶贫项目和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建设项目的负责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交出年度成绩单。

DSC_6986

南湖网讯(记者晓齐)12月15日,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项目年度总结交流会在建始县业州镇举行。15个扶贫项目和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建设项目的负责专家、相关企业负责人共同交出年度成绩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建始县县委书记向红林、县长张渊平、副县长孙站成、县政协副主席张华等出席会议。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会议。

建始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渊平致欢迎辞。他谈到,在建始无论是走到企业、农户还是政府单位,经常可以看到华农人的影子,随处可以听到对华农人的赞扬、肯定、感谢。华农人为企业和农户带来了技术服务、管理理念、营销模式,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带动了广大农民致富,是建始老百姓的贴心人、建始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2017年新增枸杞规范化种植面积1000亩,新帮扶贫困户101户,新增鲜果产量300吨,开发枸杞精深加工产品,产值达到3900万”“选育了本地优良猕猴桃品种‘建香’,举办了首届猕猴桃节,准备建设高质量猕猴桃产业园1000亩”“初步完成了高校精准扶贫模式研究,提出基于四螺旋模型的高校精准扶贫地方的新路径,发表了两篇CSSCI期刊论文”……罗正荣、刘睿、王沫、张学振、张拥军、周广生、徐跃进、龚炎长、田焕章、周继荣、程华东、张翠娥、余霞、胡小芳、赵竹青、宋波涛、刘新伟等项目主持专家以一串串沉甸甸的成果交出年终答卷,并提出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

“没有华农大,就没有我们企业的今天”“华农教授不编故事不说书,真抓实干扶真贫”“有华农专家的帮助,我们开辟网上市场的信心更足了”……会上,枸杞珍酒业公司、国硒冷水渔业公司、硒姑娘酒业公司、马坡玉峰茶业公司、官店镇马铃薯协会、绮丽果业公司等企业负责人、种植大户对华农专家交口称赞,讲述了一个个华农专家传技献艺、真情扶贫的感人故事。

张斌汇报了武陵山特色园艺作物良种繁育中心建设规划,绮丽果业负责人李登朝汇报了整体进展情况。一个定位为“武陵良圃田园仙居”的集良种繁育、观赏景观、旅游休闲等为一体的良种繁育中心正在罗家坝村由蓝图变为现实。张宏荣、张建华介绍了结对帮扶扎鱼口村情况。

建始县政协副主席张华介绍了建始县2018年定点扶贫项目需求情况。与会专家就项目可行性、发展前景积极研讨、出谋划策。

建始县县委书记向红林向学校领导、各位专家的帮扶表示感谢。她表示,华中农业大学的帮扶一直体现着“严”和“实”的作风。严和实的背后,更是一个“情”字。几年来,华农人真情帮助建始做好科学决策规划、精心帮扶了产业发展、倾情注入了智慧血液,2017年收获满满,2018年充满期待。她希望,学校继续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协助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药材种植加工等方面给予帮扶。

姚江林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位专家的工作。他提出,做好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扶贫尽全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三个优先”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工作力度,自觉按照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二是教育扶贫要加力。要拓面提质,围绕“三个一批”巩固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阵地,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开展暑期素质教育支教,联系爱心人士资助贫困中小学生。三是产业扶贫要精准发力。巩固“六个一”精准扶贫工作模式,重点选育一批龙头企业。对产业扶贫项目做好阶段性工作,科学确定下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加强技术研发、强化技术支撑,因地制宜开发适应建始本地需求的新技术、新品种。四是文化扶贫要努力。加快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开发,加强农产品品牌形象设计、营销模式设计,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咨政服务要给力。要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建始县情、华农校情,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贴近国家政策、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研究论文。六是乡村振兴要聚力。依托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试验示范点建设,探索山区乡村振兴的可行模式,为乡村文化建设、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借鉴。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