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华农赛区演讲比赛落幕

核心提示: 5月25日晚,由湖北省演讲协会主办,我校演讲与口才协会承办,校团委理论学习部协办的“学训宝”杯湖北省大学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比赛华农赛区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梦蝶 吴俊豪)5月25日晚,由湖北省演讲协会主办,我校演讲与口才协会承办,校团委理论学习部协办的“学训宝”杯湖北省大学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演讲比赛华农赛区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图书馆副馆长吴义生、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出席活动。

来自工商1705的邢云锋首先上台,他带来“厉害了,我的国人”的主题演讲。“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卒不忍独善其身!”他引用名家言论,表现了普通人对国家的默默坚守。在随后的“经济开放问题”即兴演讲,邢云锋以中美贸易战为例,论述了即使是发达国家,也可能存在经济上的封闭问题。

来自公管1704班的陈洪宇以“耕读双甲子,峥嵘四十年”为题,为母校送上三封来自不同年代的校友的情书。“纸短情长,道不尽当时涟漪;情书三篇,聊表心间爱意,”陈洪宇动情讲道。即兴演讲环节,陈洪宇抽到了创新类题目。他以创新驱动发展为题,列举了纺织机的发明、“2035计划”等具体事例,表明创新才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创新永无止境。

来自环工1709的孟欣,从四十年前讲起,通过数据,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过去的四十年,中国取得了辉煌灿烂乃至绚烂的成就。“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下一个四十年,取决于当今的我们。这个时代从不辜负人,只是磨砺每一个不甘平凡的人。”孟欣鼓励同学们扛起中国发展的大旗,用行动谱写中国的新成就。

来自食安1602的唐玥瑶从经济方面,通过四十年前的中国与现在中国的比较,突出表达了对中国成就的由衷赞叹。唐玥瑶列举了深圳由小村子到国际化都市的转化、南街村年总收入增长到16亿等例子,列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取得的辉煌成就。即兴演讲环节,唐玥瑶抽讲述了中国是大国也是小国。中国的大,在于国土的面积大,在于包含的人口多,中国是由56个民族共同构建的命运共同体,是个有担当的大国。而中国的小,在于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仅仅是个小圈子,中国要团结,各民族就像是手指,只有紧紧拧在一起,才会握成拳头。

吴义生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演讲能力、写作能力、思辨能力、宏观把握能力,都是大学生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并向同学们推荐了《邓小平文选》《毛泽东文选》等书籍。

最终,唐玥瑶获得一等奖,宋宇宁、季子睿获得二等奖,邢云锋、陈洪宇、韩婧、景楠、孟欣获得三等奖。同时,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也将进入省赛。

审核人:刘立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