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植科大学生党员赴井冈山学思践悟

核心提示: 7月8至1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江西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团10余名大学生党员前往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探访,并在三湾乡进行了实地调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

 

在三湾乡进行走访调研
在三湾乡进行走访调研(供图 王雯宁璟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宜庭 韦华庭)7月8至14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江西井冈山暑期社会实践团10余名大学生党员前往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探访,并在三湾乡进行了实地调研,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

7月8日,实践团在南昌参观了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学习了张子清、方志敏等烈士的英雄事迹。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位于南昌市中心八一大道中段东侧,现馆内收藏有2412名烈士档案资料、4100余张烈士照片、1500余件革命文物。实践团一行参观了纪念堂的三部分展区,并在大堂进行了入党誓词的重温仪式。随后,实践团一行前往当年红军“三湾改编”之地——三湾村进行实地探访,并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中国好人”何继明将军同大家进行了交流。“三湾改编中的党铸军魂是把党的理想信念铸入军队,给军队赋予政治力量,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的发挥党的力量。”何继明说道。

7月13日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实践团列队拾阶而上,在正厅内向革命先烈们三鞠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同时,实践团成员还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观看了《黄洋界保卫战》《三湾改编》等影视作品节选。

在实践过程中,10余名大学生党员还在三湾村对村民进行了访谈和调研。7月10日,实践团步行了8.2公里,沿途走访了近20户农户,就“三农”问题和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情况了解。一路上,三湾及周边村庄风景如画,民风淳朴。每家基本上都是二层现代楼房,里外铺满了精美的瓷砖,在山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当地丝瓜种植和黑猪养殖已成气候,并采取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即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发展理念,让当地农户的腰包鼓起来。

次日,在采访竹子坪、石背村、贯石村以及花麻洲等村庄后,实践团一行又从三湾出发向西南方向步行7.8公里,对底坪村、田西村以及井头村的家农户进行了调研。虽然天气十分闷热,但村民们在田间劳作的身影不息。在对他们的采访和交流中,实践团成员收获颇丰,不仅有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深刻体会,还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充满信心。

据悉,该实践团是我校“红色记忆寻访团”的队伍之一,队员均为大学生党员。实践团后期还将就本次红色探访和实地调研进行总结,撰写报告,并在新学期开始后进行成果展示和心得分享活动。

审核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