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杜克大学董欣年教授和王小凡教授做客我校

核心提示: 7月6日下午,应张启发教授和严顺平教授的邀请,美国杜克大学著名科学家伉俪董欣年教授和王小凡教授做客我校。据悉,这是他们夫妇第一次同台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近600位师生,堪称学术盛宴。

IMG_6465_副本_副本

著名科学家伉俪董欣年教授和王小凡教授做客我校

IMG_6418_副本

报告吸引了近600位师生(供图:伍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彤)7月6日下午,应张启发教授和严顺平教授的邀请,美国杜克大学著名科学家伉俪董欣年教授和王小凡教授做客我校,分别带来了题为“Precision in plant immune expression: Not lost intranslation”和“New insights intomechanism underlying cellular senescence”的学术报告。据悉,这是他们夫妇第一次同台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近600位师生,堪称学术盛宴。

董欣年教授是杜克大学生物系的杰出教授,并于2012年入选美国科学院院士。她与武汉有很深的渊源,出生于武汉,并曾就读于武汉大学。董欣年长期从事植物抗病机理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是植物抗病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之一。特别是在植物免疫激素水杨酸的信号转导领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发现了水杨酸的受体,克隆了最关键的调控基因NPR1,并对该基因的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董欣年近几年的研究还发现了生物钟、DNA损伤修复、翻译调控在植物抗病中的重要作用,为植物抗病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董欣年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5篇)、Cell (5篇)、Science (2篇)等高水平期刊发表70余篇论文,被引用2万余次。

王小凡教授现任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和肿瘤生物学终身讲席教授,与董欣年在武汉大学是同班同学。王小凡在细胞信号转导、DNA损伤与修复、癌症转移分子机制、肿瘤微环境等多个领域均有重要学术贡献,尤其在TGF-β相关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首次克隆了在肿瘤发生和生物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的TGF-βII型和III型受体,被称为该领域里程碑式的发现。王小凡教授先后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Cell、、Nature、Science、Cancer Cell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20余篇。

董欣年的报告围绕NPR1基因展开。NPR1基因是董欣年在1997年时首次克隆到的植物抗病反应中的关键基因。当植物受到病原菌侵染时,细胞将合成大量的免疫激素水杨酸。水杨酸能够激活NPR1蛋白,增强植物的抗病性。同时,NPR1蛋白是生物钟固有的调节者。通过生物钟的调节,植物的免疫系统在早晨时增加,在夜晚时降低,有效地平衡了抗病与生长之间的矛盾。

董欣年团队最新的研究发现,NPR1的下游基因TBF1有一段特殊的DNA序列uORF,可以作为分子开关控制NPR1基因只在病原体感染时表达。团队通过与我校王石平教授合作,运用该技术提高了水稻对多种病害的抵抗能力,并于今年5月份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上发表了相关论文。

随后,王小凡以细胞衰老为主题,介绍该团队的最新发现,并与我校生物医学中心的老师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

审核人:严顺平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