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武昌鱼”育成新品种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育成的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5月16日正式对公众发布。

“武昌鱼”育成新品种

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刘涛)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团队育成的武昌鱼新品种“华海1号”,5月16日正式对公众发布。

团头鲂,俗称武昌鱼,仅分布长江中游及其附属大中型湖泊,湖北省梁子湖是团头鲂的原产地。1955年,华中农学院教授易伯鲁在梁子湖进行新中国首次大型湖泊的鱼类研究,期间发现了鲂属鱼类一新种,并于1955年定名为“团头鲂”。

在易伯鲁的影响下,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先后有多位专家教授专注于对团头鲂产业发展的研究,包括其人工养殖技术、遗传选育、病害防控、饲料营养、基因组资源发掘等各个方面。

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承担了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岗位研究任务,组建了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团队,围绕团头鲂种质资源、遗传选育、功能基因及基因组学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致力于开展团头鲂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及高产抗逆优良品种的培育和推广研究。

在海大集团湖北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团头鲂(武昌鱼)原种场的资助下,研究团队从2007年开始,经连续4代选育和全国各地的试养和推广,最终成功选育出抗病力强、生长速度快的团头鲂新品种“华海1号”。

据王为民介绍,该品种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团头鲂相比,1龄鱼生长速度、成活率均提高两成以上,适宜在全国各地人工可控的淡水水体中养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