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微故事】有“板眼”的辅导员(二)

核心提示: 为学生写下30000多字的博文“情歌”、凌晨里只身去网吧找回“网虫”学生、给424名学生每人送一张贺卡,继【微故事】有“板眼”的辅导员(一),南湖新闻网继续推出一线辅导员们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微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秦鹏飞 杨子薇)为学生写下30000多字的博文“情歌”、凌晨里只身去网吧找回“网虫”学生、给201名学生每人送一张贺卡,继【微故事】有“板眼”的辅导员(一),南湖新闻网继续推出一线辅导员们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微故事。

徐行:30000字博文“情歌”唱给学生听

 “这封信的题目是《二十几岁,没有十年》,或许你们以为二十几岁是很长很长的,长到好像永远都不会过去一样,其实对于大多数的我们来说,二十几岁就好像只有三年,一年在大学里无所事事,睡着懒觉逃着课,第二年在茫然惊醒中投着简历,穿着正装赶公交,第三年开始做着工作,待在一个喜欢或是不喜欢的城市。如果没有意识到二十几岁的珍贵,那么当我们面对机会的时候,很可能只能用‘早知道…’这个句式,”徐行的一篇博文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几个班级自发召开时间管理的主题班会。

参加工作三年多时间,徐行为学生写下30000多字的博文“情歌”,向学生道出自己的心声,也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学生们称呼他是:“正能量行哥”“棒男神”。有一位同学在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有一种情歌叫徐行》中这样说:“我们总无法忘怀有这样一首歌,叫徐行。”

正是这样一首“情歌”,让徐行在工作中从稚嫩走向成熟,也是在那一刻,他真正把辅导员这份职业当作一种情怀。徐行说:“这首‘情歌’我还会继续唱下去,唱给我的学生听。”

胡小娱:深夜里的燃灯者

 “老师,你有止疼药吗?”今年元月份的一个深夜,胡小娱突然接到一位女生打来的电话。一名女生因压力过大出现头痛失眠症状,学习成绩不佳和父母的压力使她焦虑惶恐。胡小娱主动来到她的寝室开导她,一直谈到了凌晨四点多。经过一个寒假的心理跟踪引导和家长的努力,这名女生在新学期里开朗了许多,重新开始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还有两次经历让胡小娱记忆犹新。凌晨接到电话,得知同学在网吧打游戏彻夜未归时,“女汉子”胡小娱只身摸黑来到网吧,找到这名同学,和他彻夜长谈,耐心疏导,这位同学深受感动,最终回到了课堂;夜里陪洗澡摔伤的学生到医院进行手术,凌晨五点多手术完毕,她安排好同学看护后,便直接回到学校上班。

“既要走到学生身边,又要走到学生心里”,这是胡小娱的座右铭。在她看来,她所扮演的角色是学生成长路上的“燃灯者”,在学生的成长路上,给他们指引方向。

刘三明:给每位学生一张手写贺卡

回忆起刚刚接手2014级新生的情景,理学院辅导员刘三明记忆犹新。他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他们,帮他们尽快融入新的集体,于是他组织了七个班级的团体辅导。

在这次辅导活动中,同学们毫无保留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说出了自己对大学的期待。“同学们能说真心话,会把这个集体当作家,这让我很感动。”通过这次活动,刘三明深入了解了同学们的个人情况,在心中为他们将来的发展列下了一份清单,最后将它落实在纸上。

大一的下学期,理学院2014级201名同学每人都收到了一张刘三明手写的贺卡。贺卡上写着刘三明对每位同学第一学期的评价和将来的建议。这一张薄薄的贺卡承载的是刘三明对每一位学生沉甸甸的期望。

“手写贺卡、为学生义务补课,这些是理学院的传统,每一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学生默默地付出。我自己也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力量。”所以他称呼自己是“华农号上的螺丝钉”,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岗位上付出着。

审核人:兰涵旗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