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研究员储成才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核心提示: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储成才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基因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为其颁发聘书。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科学)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储成才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受聘仪式在我校基因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为其颁发聘书。随后,储成才向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就“水稻产量的分子生理机制”进行授课。

课程开始前,储成才讲述了自己成长过程中理想的变化。他讲到,一年春节回家,他的老父亲的一个问题帮其敲定了人生目标——“你是学植物的,我送你读了23年书,你能为农民做点什么?”一定要为农民做点什么,成为了他做科研的理想和目标 。

储成才以“水稻产量的分子生理机制”为题,以水稻产量为核心,从自己最初的研究入手点水稻产量三要素“分蘖数、穗粒数和粒重”开始讲起,逐步串起了筛选到的水稻突变体、克隆到的基因向听众讲述了自己早期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在这个时期的研究中,储成才筛选到了大量和衰老、籽粒大小等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基因,发表了一系列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SCI 论文。他说,在自己和育种家的交流时,得知育种家希望基础研究能够解决一些育种过程中不容易直观发现的问题,比如光合效率和氮肥利用效率等,而他近些年的研究重点和目标正是为破解这一难题,同时讲述了开展科研的思路和方法。

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过程,储成才用生动诙谐的语言,简单易懂的实例,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讲了一堂课,讲授了水稻产量分子生理研究的整个思路、方法和过程。同学们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课间休息的时候,也有一些年轻教师和同学们抓住机会,进行交流。

据悉,今后每年储成才教授都会到我校植科院以多种形式进行讲座和授课,以联合培养等形式在我校招收研究生,同时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开展科研合作。

人物简介:储成才,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植物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现任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北京)理事会秘书、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浙江嘉兴农作物高新技术育种中心副主任。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