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寻找关键词 促进创新创业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师生论坛举行。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项目负责人与指导教师在论坛上探讨交流了创业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

南湖网讯(通讯员 楠茜 顾新宇)近日,学校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师生论坛举行。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简称“国创”)“十佳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十佳作品”项目负责人与指导教师代表出席了座谈会,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指导经验,共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关键词。

“选人”“选题”“课程建设”是教师代表研讨中出现的高频词。外国语学院潘不寒副教授近年来指导了国创项目6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后简称SRF)项目7项,指导的项目与科研论文分获学校2015年“十佳作品”、2016年“十佳项目”。

谈到如何开展纯人文学科的创新创业时,他提出学生自主选题应与职业规划、人生发展相结合,选题应具有内在动力的可持续性。其次,课程体系建设对创新创业教育至关重要,应着重学生思维能力(创新意识)、专业技能、实践能力三方面的培养与锻炼。公共管理学院胡伟艳副教授结合自身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经验谈到:选题应科学,具有扩展性、可操作性;研究过程要严谨,希望加强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课程体系的建设,加强项目诚信合约的契约管理。

当说起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时,各位老师倾授锦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胡昊老师提到“信心”“激励”“珍惜”三个关键词,他建议学生多看文献、细化方案、善于总结;而对于自己,他也以“示范”“积累”“制度”三词自勉,希望自己能增强对前沿学术细节的把握,增加对实验室经典方法与固有方法的积累。园艺林学学院高级工程师郭大勇老师以“认知、设问、探究、创新”八字作为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关键词,以项目研究训练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工学院介邓飞老师带过两届国创项目,他强调了项目主持人、兴趣和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性。创新创业要学有余力,不影响正常的专业知识学习;课题不必大,以训练能力为主;困难不可怕,知道问题出在哪、想办法解决才是科研训练的真正目的。

学生代表也针对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体会与问题畅谈。经济管理学院田宗博提到“坚持”的重要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孟子桐更注重时间的分配与师生的沟通。文法学院彭达项目组从SRF做到创业扶持,从单纯的农村调研做到真正想为农民“做点实事”。资源与环境学院柯述建议校院应加大项目申报与进展检查的把关力度,让有限资源惠及真正需要的同学,提高实验资源的使用效率。工学院连裕翔谈到,一个优秀的队伍中成员一定各有所长,整合各方优势,小组才能发挥最大力量。

国创、SRF等创新创业项目是培养精英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与形式。教务处负责人指出,未来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度,让更多的学生受益。第一,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更加注重课程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建立一套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第二,基于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教学的天然联系,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力度应继续加大;第三,要加强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和学习方法的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