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院校企(地)合作课程《房地产管理前沿》开讲

核心提示: 11月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新开设的校企(校地)合作课程《房地产管理前沿》在第三教学楼A202开讲。课程由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万应荣和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王伟华主讲。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小芳)11月1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新开设的校企(校地)合作课程《房地产管理前沿》在第三教学楼A202开讲。课程由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万应荣和湖北省村镇建设协会理事长王伟华主讲,第一讲的主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和实践”。2014级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专业教师和学院领导前来听课和交流。

王伟华近年来一直深入乡村,和农户同吃同住,发动乡贤和村民,成立村民自治组织,打造了湖北省红安县喻畈村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在乡建的实践过程中,王伟华提出了“四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得到湖北省政府的认可,并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湖北模式”。课堂上,王伟华介绍了“四位一体”的现代乡村建设理念,即“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

随后,万应荣从政府视角阐述了近些年来湖北省在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乡村规划应该是农民自己的规划,规划的前提是组织和发动群众,充分听取农民意见,规划师要向农民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应该让乡村规划成为社会的共鸣。在乡建过程中,应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农民有“精神劲”,这是关键;应建立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农民群众广泛参与、自下而上的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课后,主讲人与师生进行交流和探讨。通过这次课程学习,工程管理专业的师生更加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目标、内容和路径。据悉,《房地产管理前沿》校企合作课程共16个学时,由5人主讲,后期还将邀请武汉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主任艾笋对武汉市住房保障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