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科普训练营:我是小小烘焙家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上午,主题为“烘焙高手之我会做蛋挞”的第四期“科普训练营”活动在我校第一综合楼举办,来自武汉多个小学的30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文洁 张智鹏 )10月30日上午,主题为“烘焙高手之我会做蛋挞”的第四期“科普训练营”活动在我校第一综合楼举办,来自武汉多个小学的30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小朋友小心翼翼制作蛋挞
小朋友小心翼翼制作蛋挞(供图 尚楷

“我平时很喜欢吃蛋挞一类的烘焙食品,听说今天要做蛋挞我觉得一定很有意思就早早拉着妈妈来了。”离活动开始还有近十分钟,来自中山路小学戴艳琳腼腆地说着自己参加的原因。

食科院的荣建华老师为学生带来了《烘焙的魅力》科普讲座。实验室里,面对已然跃跃欲试的小朋友们,荣建华老师笑着问道:“小朋友们都知道有哪些常见的烘焙食品呢?”“面包!”、“饼干!”小朋友们积极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简单的讲座使孩子们初步了解了烘焙食品概念,以及小麦作为主要原料的原因和面包制作、烘焙中蕴含的简单化学知识。最后讲解的是即将制作的葡式蛋挞,荣建华老师从原料到流程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简单的科普讲座后,孩子们便开始动手制作蛋挞。荣建华亲自上阵,熟练地将蛋黄跟蛋清分离,然后将其与牛奶、鲜奶油、蔗糖混合在一起,加入低筋粉制作成蛋挞水。孩子们拿着盛有蛋挞水的量杯仔细地往蛋挞皮内倾倒,注视着淡黄色液体慢慢浇注进去,大家十分兴奋,拍手叫好,脸上挂满了笑容。

蛋挞放进烤箱后,20分钟后便能出炉。食科院的大二学生在这次活动之前就准备好了精美的小食品:蛋挞和小饼干。当孩子们紧锣密鼓地制作蛋挞时,志愿者们便把那些小食品打包,准备让孩子们带回家。

活动组织者祁婧表示,这次活动旨在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科学兴趣,“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无法理解深奥晦涩的原理,通过这样的活动,是希望他们能在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大致粗略的了解到一些简单的烘焙制作过程,达到'知其所以然'的境界。”

据悉,“科普训练营”系列活动为科普基地今年推出的全新科普品牌活动,武汉市中小学生报名即可参加,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这一活动对中小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提升、基础科学知识的完善起到重要作用。

审核人:祁婧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