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Hunter教授做客我校谈生物医药语言

核心提示: 10月20日,来自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Lawrence Hunter教授在我校逸夫楼C栋314作了题为“生物医药语言处理知识应用”的报告。来自我校信息学院、理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湖网讯 (通讯员 金波)10月20日,来自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的Lawrence Hunter教授在我校逸夫楼C栋314作了题为“生物医药语言处理知识应用”的报告。来自我校信息学院、理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报告会由信息学院院长张红雨教授主持。

Hunter教授通过明确的医学本文数量增长和组学的兴起,阐明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生物医药领域把握医学走向和提取医学要点的必要性。Hunter同时指出,现有文本挖掘的弊端在于仅仅在文字上进行提取,缺乏对文字内涵的把握。他用同一医学词汇具有不同表示方法的现象,阐释机器对文本理解发现本体的重要性。

接着Hunter教授重点介绍他领导的研究小组的工作和自然语言处理常用的工具。他们实验室建立了文本数据库“Knowledge Base of Biomedicine(KaBOB)”,数据库收集了21个数据源,整合了13个如基因、序列细胞系、蛋白质等本体信息数据库。同时,Hunter也为大家介绍常用的如DOID等本体数据库和不同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

报告结束,Hunter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文本挖掘等问题展开讨论。会后,他也和同学们就自然语言处理所常用的工具和数据库进行交流。

审核人:夏静波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