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狮子山的桂花

核心提示: 金秋十月,校园里丹桂飘香。梁玲用镜头记下了狮子山的桂花,也留下了一阵“芬芳”。

24132F2CBA53F42A4D77EBF3D71E9B09(1)

今年的桂花开得特别的迟。当愈来愈浓的熟悉的香,慢慢从窗口飘进来,弥漫在初秋微凉的空气里,你忍不住地深吸一口,才恍然感觉,噢,今年的桂花,它真的开了。

6BF63939AA53C2CE4A740D322F73A5E1(1)

狮子山的桂花品种繁多,随意在校园漫步,你便会顺着或浓烈或淡雅的香,发现一丛一丛的各色桂花树,仔细寻问度娘,才知道桂花以花色而言,有金桂、银桂、丹桂之分;以叶型而言,有柳叶桂、金扇桂、滴水黄、葵花叶、柴柄黄之分;以花期而言,有八月桂、四季桂、月月佳之分……这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种种,大约在狮子山上可以一一觅来。

0C90E3F499C447A48B658E2F29C7F337(1)

一边赏着桂花,看那叶腑间细细碎碎的花,花冠合瓣四裂,显得精致与玲珑,经年的树干依旧透着苍桑,整个人似乎也浸入一种沉静的美,随之烂漫起来。一边便闻着这桂香,吸一口,再吸一口,沁人心脾这个词便真的美美地在身体里发酵起来,仿佛这芳香已带着曾经的旧梦移植在周身,渐次落地开花,你不敢轻易睁开双眼,只想挽住这真实梦境里的小欢喜。

3E91ABF7938F72F27953E1F70E673500(1)

提到桂花,似乎总会让人想起一个叫做“桂花”的名字,她一定是旧时山村里谁家姑娘的乳名,这个叫做桂花的她一定扎着长长的马尾辫,她在那个遍植桂花树的村庄里简单生长,朴实着桂花的朴实,芬芳着桂花的芬芳。当桂花一遍遍地开过秋日,当月桂的花冠零落于寂静深处,那个叫做桂花的姑娘,仍是这世间最漫长最宁静的想象和美好了吧。你听,有一种开放的声音,一直在心底歌唱。

F0092208B22E10D8C324FA1042035FE4(1)

提到桂花,似乎还带着些淡淡的故乡的味道。它生长在嫦娥奔月的儿时故事里,它生长在老家美味的桂花汤圆里,它生长在闻来便醉的桂花酒里……现在,大约也还有人在传承这美味和美好吧,桂树下,几个老人和小孩正在摘桂花,他们欢笑着,喧闹着,狮子山因为这幸福的小片刻而温暖起来。轻轻地,你也捧起一把落在地上的桂花,那么细碎,那么绵长,宛若捧住了一把流逝在初秋的爱与重生。

6BF63939AA53C2CE4A740D322F73A5E1(1)

夜幕降临,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桂花也径自地熄下了它白昼的光华,在一层薄雾里静静地吐着芬香,仿佛尘埃落定,旅人归来,这持续的寂静的开放,已将那阙虚构的花好月圆之词写在了狮子山的夜里。

83FD3950659936E22193A428DA9E7465(1)

此时,一只白色的蝴蝶停在了枝丫,落叶飞翔,暗香盈袖,关于青春,关于山河,关于明天,都要在桂花的香气里华丽丽地翻动它重生的秋日经卷,有苍桑隐匿,有蜉蝣飘蓬,这细碎的人间烟火,此刻正好。  

BBF6D21D28BA3EAC988910F24B623751(1)

(图文作者:梁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