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华农酒教授:如果我的课讲得不好 是因为酒没有喝够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 通讯员刘涛何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如果我的课讲得不好,那是因为我的酒没有喝够。”别误会,说这话的不是“酒麻木”,而是一名大学老师。他叫李二虎,是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该校《葡萄酒文化鉴赏》选修课主讲。当然,他还有两个更打眼的身份:湖北省屈指可数的葡萄酒博士、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基金会高级品酒师。

34岁的李二虎并非贪杯之人,实际上他喝酒非常节制,亲友聚会他总是浅尝辄止;但他同时也是一名酒痴:1年要花1万多元买酒尝。有一次,还曾到法国武汉总领馆蹭过酒喝。

爱酒不嗜酒,李二虎到底图什么?“酒里的学问得到酒里寻。”9月29日,录制完教育部网络精品课《中国酒文化》的李二虎,对着楚天都市报记者一小口干红下肚,一股子豪气上涌,“我要的不是酒精刺激,我只是想把课讲好。”

品鉴葡萄美酒已成为李二虎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讲酒 带着美酒和酒具去上课

9月27日晚6时30分,李二虎拎上两瓶总价值270元的葡萄酒,10多个大小形态不一的酒杯和开瓶器,拔腿离家。他不是去聚饮,而是去上课。此时华农第三教学楼一间120人的教室里,早已坐得满满当当。此时离上课尚有半小时,喧闹的教室里,同学们热聊的话题之一就是“李老师今天会带什么酒?”

《葡萄酒文化鉴赏》选修课开课4年,“上李老师的课有酒喝”已成为全校同学的共识,但少有人深究李老师上课的酒从哪里来。“上课带的酒,有酒商、朋友送的,也有自己掏腰包买的。”对此,李二虎轻描淡写地解释说。当日一堂课下来,李二虎带的两瓶酒被一扫而光。看着空空的酒瓶,李二虎笑着对台下学生说,“希望大家酒肉穿肠过,知识心中留。”

“李老师讲酒,不仅是书面知识,还有他的个人体验,既专业又接地气。”2个小时的课上完,大三学生刘塬方听得格外认真,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用她的话说,能选上这门课太不容易,“李老师的课往往一上选课系统,几分钟之内名额就爆满,我也是今年才选上。”

喝酒 曾到法国驻汉总领馆蹭酒

李二虎坦言,他并不爱喝酒,“平时和亲友聚会,我喝酒决不会超过300毫升。”但他也确实总在找酒喝,“每年我喝的葡萄酒超过150种,买酒的钱差不多要花1万多元。”李二虎说,这些还不算他四处蹭的酒,“我的QQ和微信里加了很多酒商,哪里有葡萄酒品酒会,我就会去喝。”2014年,他了解到法国驻武汉总领馆有一个品酒会,会上将推介8种法国新品葡萄酒,他立马以葡萄酒爱好者的身份向法国总领馆写了品酒申请,最后获得通过。

品酒不同于饮酒,不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欢,而是要通过品,来了解酒的各种信息。“酒的产区、品种、年份、风格甚至价格可都藏在一口酒里。”李二虎表示,酒液在舌头上最多只能停留12秒,所以品酒不可豪饮,豪饮则不知味;如果要品的酒种数多,酒还不能咽下,吐掉后得喝矿泉水、吃苏打饼干“洗舌头”,否则会影响舌头的判断。“我吐过最贵的酒是3万元一瓶的玛歌。”李二虎说。

为了成为一名品酒师,2012年李二虎自费到深圳参加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基金会品酒师考级班。“考级班每周末开课,星期天我又得坐车回华农。”李二虎就这样武汉、深圳两头跑了一年,终于在2013年拿到了英国葡萄酒与烈酒基金会高级品酒师的证书,“这个证书是国际最权威的,现在全湖北连我在内不超过5人。”

为何要做酒痴?李二虎的回答干脆利落,“上葡萄酒课如果只讲理论知识,我心里虚。酒里的学问得到酒里寻。”

造酒 打造东方人爱喝的葡萄酒

李二虎是陕西丹凤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专业博士毕业。“开设这个专业的院校,目前全国不超过10所,所以招的人也少。”李二虎表示,因为人少,这个圈子人都彼此认识,据他了解,目前他是在湖北工作的为数不多的葡萄酒博士。

为何选择这个专业?李二虎坦言初衷是想继承家业,“家乡盛产葡萄,从小家里就种了两亩酿酒葡萄。”但随着学习程度的加深,他开始考虑的是中国的葡萄酒产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发展葡萄酒产业,到2000年我刚上大学那会儿,中国人餐桌上葡萄酒已不再是稀罕物。”

但李二虎毕业后没有像他的很多同学一样到酒厂工作,而是选择当一名大学老师,“我的师兄已是张裕葡萄酒厂的总工。”李二虎并不羡慕他们,“酒香不怕巷子深,大学里照样可以酒香四溢。”

李二虎介绍,他的科研团队正在我省公安县研发东方葡萄酒,将其它果汁和葡萄复配,调配出适合东方人口味的葡萄酒;而在建始县,他和当地企业合作开发了猕猴桃酒,目前市场反响良好。

酒博士教你

品鉴葡萄酒

十一黄金周,家人团聚共饮葡萄美酒,不失为乐事一桩。

如何品鉴葡萄酒?让我们听听葡萄酒博士李二虎的品酒经。

看:葡萄酒的颜色可以反映它的年份。将盛装了葡萄酒的酒杯倾斜45度,看其酒液边缘(酒裙)颜色是否呈紫色,紫色越深表明此酒年份越短,越淡则年份越长。

闻:葡萄酒品种众多,好坏并无统一标准,也不存在久放变质的问题。但有一条,正宗的葡萄酒酒味柔和,不冲鼻,无异味。

品:葡萄酒普遍有涩味,涩味越重,是陈酿酒的可能性越大;涩味很轻,果香浓郁则是鲜食葡萄酒的可能性更大。陈酿葡萄酒最好存放一段时间饮用,口感更好,而鲜食葡萄酒则应尽快饮用为宜。

价:对于正规出产的葡萄酒,还可根据价格来粗略判断最佳饮用时间。100元以下的葡萄酒多为鲜食葡萄酒,应即买即饮,最好在2年内喝完;100元到数百元的葡萄酒,出产5年后饮用为佳;千元以上的葡萄酒,等上10年甚至更久饮用最好。

杯:如果讲究一点,饮用不同葡萄酒的杯具也应不同。像香槟等起泡酒最好用细长杯,酒液才不易溢出; 而喝陈酿葡萄酒,最好用大肚杯,因为液面与空气接触范围大,可减少涩口感。

责编:王玉涛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不好 教授 华农酒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