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民歌”王子苏晗和他的天籁之音

核心提示: “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近日,每当军训休息的间隙,在二运篮球场南边,总会有一个白白净净的男生起立唱歌,不同于大多数少年爱唱流行歌曲,他脱口便是一腔纯正的民族美声,一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将他唱功的深厚、吐字的清晰以及圆润的腔调展现得淋漓尽致,隔着几个排都会有好奇的目光向他投来。

红歌少年 (秦丁益)
红歌少年 秦丁益

摄影 刘晓笛-
摄影 刘晓笛

 

(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朱乾坤“红色的江山我们保卫,红军的钢枪永在手中握……”近日,每当军训休息的间隙,在二运篮球场南边,总会有一个白白净净的男生起立唱歌,不同于大多数少年爱唱流行歌曲,他脱口便是一腔纯正的民族美声,一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将他唱功的深厚、吐字的清晰以及圆润的腔调展现得淋漓尽致,隔着几个排都会有好奇的目光向他投来。

这位“民歌王子”是动医1604的苏晗,他与音乐滥觞于年幼时期,“妈妈说我哭的声音比较嘹亮,便把我送去学童声。” 苏晗打趣地说。音色极佳的他,小学三年级伊始,便师从音乐老师,《太阳少年》《我爱五星红旗》等歌曲陪伴着他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五年级时,少年内心的叛逆初发芽,他想玩想自由,便与音乐冷战过一段时间,而在一首首动听歌曲的“诱惑”下,他很快又在11岁时重拾音乐。

此时,苏晗的变声期也悄然而至,老师对他的嗓音条件进行细致地分析后,他开启了与民族美声的缘分之旅,“这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苏晗说。相比于童声的“纯粹靠嗓子去吼”,民美更讲究技巧。苏晗会定期去老师家培训,一个多小时的训练,碰上老师来了兴致的时候,常常会变成一场交流会。从简单的“啊啊啊啊”开嗓,直至从一本厚厚的《红歌选》里择佳曲抠细节,这样的坚持,一直持续到苏晗高三冲刺备考以前。   

投之以倾心,报我以佳遇,苏晗也在音乐中“偶遇”过转折。他生于厦门海沧区,在这个相对不发达的小区里,考上重点中学厦门一中是十分困难的事情,而升初中那年,厦门一中首次在全市招收音乐特长生,苏晗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嗓音条件以及坚持和热忱,在十比一的残酷淘汰率中,顺利考入心仪的学校。这些年里,音乐不仅是他排解压力的方式,更是伴他成长的好伙伴。他是在空闲时候边弹吉他边唱着喜爱的歌曲的文艺青年,也是会把流行歌曲唱出民美感觉的“犯二少年”。

这位民歌少年不仅嗓音佳,还有着一颗柔柔爱心。在晚训结束回宿舍的路上,路边的草坪里出现了一只通体纯黑的野猫,他喜爱地走上前去观察并喃喃若与猫儿交流。与大多数对专业迷茫的新生不同,他对自己动物医学的专业十分喜爱,“唱歌是兴趣,而做一名医生才是理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