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孙田:自作词曲唱华农的“小鲜肉”

核心提示: 9月20日的迎新晚会上,一个身着军训服、怀抱吉他的新生,用轻缓的调子哼唱着自己作曲作词的歌曲——《梦游》:“学姐说春天的油菜花很美/很是壮观/想跟你抱着吉他/坐在草坪上聊着天/他们说狮子山上绿意盎然/想跟你一前一后/私藏那笑脸……”热干面、油菜花、南湖、亚跨等标志性元素都出现在了他的歌里,孙田在舞台上缓缓唱着他想象中的华农。

摄影:刘姝仪
摄影 刘姝仪

 

(学通社记者 马雨薇 孙琦昕9月20日的迎新晚会上,一个身着军训服、怀抱吉他的新生,用轻缓的调子哼唱着自己作曲作词的歌曲——《梦游》:“学姐说春天的油菜花很美/很是壮观/想跟你抱着吉他/坐在草坪上聊着天/他们说狮子山上绿意盎然/想跟你一前一后/私藏那笑脸……”热干面、油菜花、南湖、亚跨等标志性元素都出现在了他的歌里,孙田在舞台上缓缓唱着他想象中的华农。

这首名为《梦游》的歌在孙田到达武汉的前一天完成。在知道自己被华农录取之后,这个对大学生活满怀向往的大男孩就开始了自作词曲。除了孙田的想象,他还借助了学长学姐们提供的素材,无论是初来华农的憧憬还是离校多年后重回华农的怀想都在歌中有所表达。起名《梦游》,是因为梦代表着美好的东西。在孙田看来,来到华农是“所归”,是“来了一个自己应该去的、满意的地方”,即是梦开始的地方。

这名喜好创作和音乐的“小鲜肉”从高二起就开始了自己的词曲创作之路,如今他所创作的完整歌曲已经有七首。孙田儿时曾学习过笛子等乐器,慢慢地发现自己的音乐天赋后,步入初中的他不再满足于儿时对音乐的“小打小闹”,而是真正开启了自己的音乐追求,并选择了吉他作为自己对音乐追求的载体,也是从那时起收获了直至今天都陪伴自己左右的宝贝吉他“盒子”。“吉他更适合我吧,觉得这种乐器可以更多的展现我自己的风格。”

孙田的父亲是他的第一个听众,在倾听儿子唱歌的同时,父亲也给孙田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支持他学吉他之外也为他提出了许多诸如唱歌时要吐字清晰等建议。孙田的性格较为沉默寡言,他直言自己的性格就像他在另一首自作曲《傻瓜》中写的那样,“我的嘴笨不会说的太多”。所以相对于直接表达,孙田更喜欢用歌曲的方式表达感情。“我写歌一直都很随性,以后如果在华农有了新的发现和感悟,我肯定会再把它们写进歌里的。”

孙田在创作之路上虽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的缘故,也让他面临着曲风固化的问题,《梦游》的旋律创作对孙田而言便成了一种挑战。虽然创作时间不长,从有了想法到歌曲成型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但中间的修改过程可谓呕心沥血。最终《梦游》的产生也没有辜负孙田的期望,歌曲改变了他往日的作曲风格,成为自己创作新尝试中的“里程碑”。

报名参加迎新晚会前,孙田已经有了一定的舞台经验。暑假时他在酒吧驻唱,还曾登上了家乡一个小型音乐节的舞台。报名的的初衷也不仅是为了让大家多了解自己,展现才艺,更是希望自己这首为华农量身定做的歌曲能带给更多新生归属感。“就是希望这里能成为更多人梦开始的地方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