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我校2016级新生赴关山靶场实弹射击

第一次尝试打靶 曹译匀
第一次尝试打靶 (供图 曹译匀

教官在一旁指导学生 曹译匀
教官在一旁指导学生 (供图 曹译匀

(学通社记者 刘华 柏佳曼) “卧倒!开枪!”随着教官的口令声落下,一发发子弹从枪口射出,在不远处响起了阵阵的爆破声响,现场弥漫着淡淡的火药味。9月18日,我校16级新生在武汉警备区教导队进行了首次军训实弹射击任务。

一团一营的二十余名军训生们成为了我校今年首批尝试实弹射击的“小绿人”。“虽然之前有所准备,但还是挺紧张的。”最先射击完毕的军训生们这样表示。为了让新生更好的上手,在16号上午,学校在体育馆开展了介绍枪支的讲座,讲座内容包括本次实弹射击使用的枪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的构造、使用步骤以及注意事项,使在场新生简单了解实弹射击的有关内容。新生们在16日下午学习了枪支的操作及射击的技术要领。为保障学生的安全,辅导员、教官、学校保卫处等人员全程陪伴在新生身旁,并且每一个射击位置都配备一名教官负责上膛。

“射击有三个步骤:卧倒、瞄准、‘三点一线’,所谓的‘三点一线’就是眼、准星以及靶心要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来自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604班的秦孟龙对教官所说的熟记于心。但是,技术要领听则容易,实际操作却十分困难。在多数情况下,军训生们打出去的子弹没有接触到枪靶,教官朱宦民认为,射击不准主要是由于学生太过紧张,心理压力导致学生没有按照之前学习的方法操作。

除了打中枪靶有难度之外,军训生们还要克服开枪之后强大的后坐力。为减少因操作不当引起肩膀受伤的事件,在军训生身旁的教官贴心地扶住枪把,尽量减小射击后坐力。“这样的确感觉后推力小了很多,打靶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十分有趣,而且感觉比较轻松。”来自工商管理1607班的杨思琪说。

不仅军训生们对本次的实弹演练兴致昂扬,在场的政工干部也跃跃欲试。文法院15级辅导员晏华华在射击了五发子弹后说道:“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耳朵有一瞬间出现了耳鸣,但是还是非常刺激的,同时也很有意义,让我们有机会真实地体验一次危机时刻来临时的感觉,值得纪念。”许多军训生在打靶结束之后,都不忘带回几粒散落在地的弹壳。“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打靶,当然要留念。”来自社会工作1603班的江明辉兴奋地说道。

据悉,实弹射击是我校近几年军训工作的重要尝试,旨在训练学生的实弹射击操作能力和技巧,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军事技能,我校上一次军训实弹射击在2010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