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浓浓学班情,郎朗中秋月

核心提示: 中秋过了,军训也已过了大半,同学们即将进入真正的大学生活。贴心的学班们也带给他们不同的惊喜与感动。

摄影 秦丁益
摄影 秦丁益

 

(学通社记者 张雪吟 曹牧曦

“为你做饼,为你写诗”

“来来,给你们看看新到的月盆”

“天呐,这么大的月饼!”

“中秋节大家一起吃吗?包子!”

“是啊!”

“谢谢包子啦!”

“都这个时候了还叫包子,叫学班!要说谢谢学班!”

法学1601班的班群里聊的热火朝天,起因便是这块与脸盆一般大的大月饼。而定做这块月饼的人是一班的学班,罗钟宁。但相比他的名字,小班的同学更喜欢称他“包子”,用他们的话说这个外号“可爱且亲切,就是没有体现出学班肤色的黑,哈哈。”

从开学便事无巨细、关心着小班学生的罗钟宁早早就开始为大家即将在军训中度过的中秋做准备。“这应该是孩子们第一次离家过中秋,想以特别的方式欢度一下,以免他们太想家。”

定做了大月饼,罗钟宁又亲自为小班提了首诗,悄悄地找书法好的同学写下来,给“孩子们”准备了一个惊喜:

“玉镜闻升南湖滨,南风涵照水粼粼。

暮留白鹤千年岭,诗見青枫万里津。

何怨今秋空惹别,但悲乡梦已生尘。

故园此夜楼台影,只缺当年拜月人。

乡梦远,书迢递;今半月,辞家矣。

适逢八月中秋夜,桂花树下桂花雨。

何故多情随物转,当是對月意气豪。

莫道前途多险阻,扬帆岂惧浪潮高。”

“一共八句,正好对应八个寝室。这不仅是大家共度中秋佳节的纪念,也是对宝宝们未来的期望和鼓励。”提起小班的学生,罗钟宁一口一个“孩子”“宝宝”,俨然一副家长的模样。

这与小班同学对他的最初印象似乎有所出入,“我一开始看到空间里学班的自拍,觉得他呆呆的。后来又发现他晒出的奖学金名单,觉得他一定是个大学霸,没想到这么细致、贴心。”法学1601班的陈心慰回忆起与罗钟宁第一次见面的情景,觉得他格外热心。每个新生到达寝室,他都会亲自去下发材料,与本人、家长互留联系方式并送上早早准备好的明信片。学校太大,小班的同学迷路了、找不到快递点,亲自接接送送也是不在话下。短短几天迎新,罗钟宁的步数已达十万多步,是名副其实的“跑王”。

中秋过了,军训也已过了大半,法学1601班的同学们将进入真正的大学生活,不知他们贴心的“包子”学班还会带给他们怎样的惊喜与感动。

远方的牵挂—曦姐的中秋挂念

每个寝室一个零食大礼包,提前四五天在网上完成预定,叮嘱店家按时发货,只为给孩子们一份中秋祝福。“福建那边比较偏僻,无法邮寄东西,月饼呢又性价比太低,所以想着给他们寄零食。”视觉传达1603班的学班高晨曦远在福建写生,中秋佳节到,“曦姐”身在异乡,心里最挂念的还是“小班”的孩子们。

中秋当晚,高晨曦早早地守在手机前,等待着孩子们军训结束与他们视频,送上自己来自远方的中秋祝福。小班的四个男生晚上九点多拿着学班寄来的礼物来到女生住的寝室,为女生们送去学班的“惊喜”。“每天写生很辛苦,最开心的就是和孩子们视频聊天,问问他们军训的近况,看看他们晒黑了没有。”高晨曦笑着说,“小班里好多小孩都在自己的空间里晒我送的小零食,看到他们秀幸福,我心里也很开心。”视觉传达1603班的周旭收到学班远方的礼物后说:“真的觉得学班像自己的亲姐姐,自己远在他乡还惦念着我们,怕我们想家还为我们送惊喜,真的有一种家的感觉。”

早在暑假时,高晨曦便仔细了解了每一个小孩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规划。考虑到视觉传达专业学习内容较为杂乱,担心小孩们会找不到方向,高晨曦还特意问了每个孩子的发展方向,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开学时,为了见每个孩子一面,她亲自给每个新生送上校园卡,并给他们写了“私人定制”的卡片。“班上有个孩子特别喜欢动画制作,我就写上鼓励她坚持目标的话,还让她尽量打好绘画基础。”高晨曦说。

忙完迎新工作后,高晨曦便要前往福建写生。知道学班要走,班上好多女生提前送来了鸭脖等零食,让学班带着吃。9月5号早上五点多,本打算悄悄离开的高晨曦,却看到班上的四个男生和十几个女生在自己寝室楼下等着为自己“送行”。“当时看到他们舍不得的样子,真的特别感动。想到他们军训我不能陪伴在身边,中秋佳节也没能一起过,心里有些过意不去。”高晨曦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