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军训拒绝“老三样”,今年首次“加餐”

军训拒绝“老三样”,今年首次“加餐”

摄影:唐雯娇

摄影:唐雯娇

学通社记者付一凡  雷吉烽

站军姿、齐步走、队列训练是军训教学的“老三样”,单调重复的动作训练少了火药味和刺激感,训练强度虽大,但学生也在期待军队真正的气息。近年来,广东、江苏、上海等地高校为拓展学生军训内容,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学生开展军用枪射击、障碍跨越、捕俘拳、定向越野、野外生存、规避灾害、自救互救等课目训练,在培养学生律己观念的同时,也致力于唤醒学生的国家意识与认同感。我校今年首次尝试军训改革,新增实弹射击、十公里拉练、红军故事分享和红歌会等项目。改革安排和目的是什么?如何保障学生安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据学工部负责人王昭介绍,我校今年首次新增实弹射击与10公里越野两个项目,目前项目已有初步规划。实弹射击暂定于918日,地点在山靶场,届时将有21个靶位供军训学生射击,计划21人定为一个军训小组。大一新生共有4600余人,将会分为200多组进行射击,每人将有23分钟的时间进行射击打靶。在实弹射击前,学校将会对学生进行枪支基本常识及射击的培训,让军训学员对枪支有基本的掌握,从而提高实战射击效率。实弹射击将从上午8时到下午17时结束,每人将有五次射击的机会,枪支固定使用以确保安全。

预定于917的10公里越野将以营为单位进行分批次活动,初步拟定沿狮子山绿道、南湖湖畔、桃花园地等校园中风景秀美的地方进行越野活动。路线中每隔几公里处,在醒目的地方都会设置医疗点、救护点等风险防范措施点,在必要的地方将会进行交通管制,以确保学生安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届时,“网络大V观军训”活动也将于校内开展,承训方的网络大V进行微博现场直播。王昭提到,军训改革新增的实弹射击和10公里越野项的目的是增强学生的体能和加强学生的实用技能。他还表示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学校将邀请家乡在长征路线上的学生分享红色故事,晚上还将开展以拉歌对唱形式进行的红歌会活动。

植科院辅导员陈志强提到,训练的教官们主要是以空军预备队的队员为主,年龄与参训学生相差不大,更能融入学生。他认为目前的军训,男生可以多进行力量强度方面的练习,女生可以多加强对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

陈志强表示,军训改革主要丰富了军训的内容,深化了军训的实用性和具体要求。“通过对项目的改革,提高了军训的水平和效率,也能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军训,军训也将成为他们宝贵的回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