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卷首语 铁打的军装,流水的“兵”

铁打的军装,流水的“兵”

摄影:梁喻

摄影:梁喻

     工商管理类 1509班 周捷凯

虽然已经大二了,但身边突然冒出成堆的“小绿人”时,我居然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大概是军训的余热抽空又钻回了身体。

记忆如抽丝,还记得当时的我们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第一次见教官,教官并没有过多的套话,一开始便约法三章:“穿着军装就是军人,你们要当好十五天的兵,拿出军人的气势,完成好军训。”去年的太阳好像比今年更加火热,下午在那似乎都冒着热气的篮球场上站军姿,一滴滴的汗水顺着脸颊滚落,“还有两分钟,继续坚持!”“动什么动,不知道打报告吗?”教官的一声声口令顺势夹着风在我耳边回响起来。

那段军训的日子是有苦有甜的。所有阶段性小训练目的都是为了有提高、有效果,训练时教官们绝不会马虎,按部就班地执行训练的计划。为了达到最终的目标,汗水是必须的,劳累是必然的。辛酸是通向成功的铭牌,而成功之路从不会是孤独者的征程。军训是有“战友”的,每天早上相互叫醒,共同承担训练的责任,相互整理仪容,相互鼓励加油。还记得当时因为自己一个人未走好正步,整个班的人被罚俯卧撑时,我内心的感动和愧疚溢满整个胸腔!也许这就是团队精神、团体意识,同进步,共担当,任何一个掉队的人都不会被放弃。

军训是入学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节课,它的必要性决定了它绝不只是一个形式,它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体验一把“当兵”的神圣。作为一个特殊的教育,包括了知识和技能:军训给我们最大的“礼物”就是艰苦卓绝的精神,这将会是以后学习工作中最需要的财富,带着这种踏实刻苦的品质,困难也会给你让步。集体荣誉感也悄悄地在我们心中生长,与“战友”齐肩并进、同甘共苦,个人的畏难情绪早已消失不见。再者,军训给我们带来勇气和毅力,敢于展现自己、敢于挑战自己、敢于直面困难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学会吃苦,能够坚持把苦一直啃下去是难能可贵的,隐忍酸痛,坚守纪律,磨砺自己毅力都是人生路上必备的技能。

人们都夸军队是“钢铁长城”,那军装就是铁打的铠甲,穿着军训服就要扛起一个“士兵”的训练责任,拿出铁一般的意志,恪守铁一般的纪律,如炼铁般最终成为一个坚强、自律、有塑造力的人。望学弟学妹们在军训中洗去一个暑假的浮躁,积极融入军训中,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