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6级新生赴关山靶场实弹射击

核心提示: 9月18日,我校2016级新生赴关山靶场,4670余名“小绿人”纷纷完成自己的实弹射击训练。

同学们在基地耐心等待 曹译匀
同学们在基地耐心等待

结束打枪示意 王莫宁
结束打枪示意 

军训学子表示打枪真赞 王莫宁
跑出打靶场地(供图  曹译匀 王莫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华  柏佳曼)“卧倒!开枪!”随着教官的口令声落下,一发发子弹从枪口射出,在不远处响起了阵阵的爆破声响,现场弥漫着淡淡的火药味。18日,我校在武汉警备区教导队实行了首次军训实弹射击任务。一团一营的二十余名军训生们成为了我校今年首批尝试实弹射击的“小绿人”。

“虽然之前有所准备,但还是挺紧张的。”最先射击完毕的“小绿人”这样表示。为了让新生更好的上手,在16号上午,学校在体育馆进行了枪支介绍讲座,讲解了本次使用的枪支——五六式半自动步枪的构造、使用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让在场新生简单地了解实弹射击的有关内容。新生们在16日下午下午学习了枪支的操作以及射击的技术要领。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辅导员、教官、学校保卫处等人员全程陪伴在新生身旁,并且每一个位置都配了一名教官负责上膛。

“射击有三个步骤:卧倒、瞄准、‘三点一线’。所谓的‘三点一线’就是眼、准星以及靶心要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来自机械电子工程专业1604班的秦孟龙对教官所说的熟记于心。但是,技术要领听着容易,实际操作却十分有难度。在多数情况下,军训生们打出去的子弹没有接触到靶子,而是打到了更远处的小土坡。教官朱宦民认为,主要是由于学生太过紧张,没有按照之前学习的方法操作。

除了打到靶子有难度之外,开枪之后强大的后坐力也是军训生们所要克服的。对于男生来说,这样的后推力还在接受范围之内,而对于女生来说,操作不当则容易让肩膀受伤,为了照顾女生,在一旁的教官则贴心的会扶住枪把,尽量减小后坐力。“这样的确感觉后推力小了很多,比起等待三个小时,打靶的短短几分钟显然要有趣而轻松许多。”来自工商管理1607班的杨思琪说。

不仅军训生们对本次的实弹演练兴致昂扬,在场的政工干部也跃跃欲试。文法院15级辅导员晏华华打了五发子弹,他说:“在这个过程中虽然耳朵有一瞬间出现了耳鸣,但是还是非常刺激的,同时也很有意义,让我们有机会真实地体验一把危机时刻来临时的感觉,值得纪念。”很多同学打靶结束之后,都不忘带一个小小的纪念品回去,那就是散落在地的弹壳。“这是人生中第一次打靶,当然要留念。”来自社会工作1603班的江明辉说。

据悉,实弹射击是我校近几年军训工作的重要尝试,旨在训练学生的实弹射击操作能力和技巧,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军事技能,学校上一次军训实弹射击在2010年。

审核人:蒋朝常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