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专访2016新生军训师师长周强

核心提示: 对于今年军训活动的开展,周强认为,大学生军训与正规部队训练间依然有很大区别,而军训所强调的纪律意识正是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因此,军事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员雷厉风行的生活态度和果断干练的作风。

摄影 郑茹瑛
摄影 郑茹瑛

 

学通社记者 程曦 李玉汝

三度来校,华农热情一以贯之

“向前看齐!敬礼!”正式训练的第一天,一运操场上回响的口令声铿锵有力,统一身着迷彩军装的“小绿人”们精神饱满,全神贯注地跟随着教官的每一个指令动作。场边,2016新生军训师师长周强的目光在教官和学员中来回扫视,仔细观察着队列的军训情况。

出生于1975年的周强中校毕业于空军预警学院,毕业后他选择留校,从排长做起,至如今,他的军旅生涯已度过了26个年头。97年第一次以教官身份参加高中生军训,06年开始作为大学生军训领队,今年是他连续来华农参加军训工作的第三年。在周强眼里,每年所见的华农都有新变化,不管是校园环境还是人文建设都在不断的发展,而其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与校园情怀尤其令他印象深刻。采访中,周强现场为我们解读了他眼中的华农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中'立己''达人'正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发展强调的品质,这八字看似平实却寓意深远。”华农领导及教职工一以贯之的热情同样令他印象深刻,周强表示,希望今年能够继续和老师学员共同合作,圆满完成此次军训任务。

模式改革 强调军事技能培养

在此前已曝光的军训日程中可以看到,今年的军训活动增设了不少内容,亮点颇多,也引起了很多关注。对于此次军训模式的改革,周强回应:“在训练内容方面,应我校领导要求,今年军训将会新增设实弹射击及10公里拉练两项内容。”他表示,与往年单纯的队列训练不同,新增设的项目更侧重对新生个人军事技能的培养。为了保证安全,实弹射击训练会在校外专业训练基地进行训练,让同学们都能熟悉掌握枪械构造和持枪姿势,体验真实射击。

另一方面,各式军营活动亦有不少创新。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借此,军训期间还将开展革命传统故事会和红歌会等活动,由向受训学员征集身边人的革命故事进行集中分享及唱红歌拉歌比赛等两种形式对爱国精神进行正面的宣传引导。此外,空军预警学院还邀请了爱奇艺直播、新浪微博、长江日报等三十多个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网络大V观军训”活动,积极宣传军训里的正能量。

高度重视 严格与科学并重

周强介绍道,此次共有81名教官和3名干部到我校参加军训工作。为了积极配合国家和省军区对大学军训任务的新规定,此次军训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空军预警学院的政委专门召集了所有相关负责干部开会进行动员、亲自传达具体要求。来校之前,学院对所有组训教官不仅开展了一系列队列训练、口令训练的讲解示范练习,更强化了对教官们施训方法和思想安全方面的教育,全方位保证军训的严格性和科学性。周强强调,军训始终会遵循学员“自觉自愿”的原则,同时在保证学员安全并完成规定军训任务的前提下严格要求,精益求精

对于今年军训活动的开展,周强认为,大学生军训与正规部队训练间依然有很大区别,而军训所强调的纪律意识正是当代大学生所欠缺的。因此,军事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员雷厉风行的生活态度和果断干练的作风。往年单纯对队列动作的大量重复训练难免会让学员觉得枯燥甚至产生抵触情绪,适当增加其他项目的训练内容,既能提高个人的军事技能素质,又能让大家提高对军训的兴趣,使军训本来的目的能够最大化的实现。而对于开展军营式活动,周强同样认为很有必要。“军队的一切活动都有严密的纪律性和组织性,学员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可以直接明显的感受到这一点。”在他看来,大学生的自律性和集体意识不仅应当在集训中得到强化,更应该从生活中渗透,才能让军训带来的正面影响更为长远持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