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邓秀新院士给果树专业研究生新生上第一堂课

核心提示: 9月8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在园林大楼20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会,学院领导、10余名果树系教师、60名研究生新生参与此次会议。会上,邓秀新院士给研究生新生带来题为《研究生新生活,你的新起点》的第一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刚 牟蛟琳)“大家一定要记得,再好的记忆力也不如烂笔头,研究生在生活和工作中养成做笔记的习惯至关重要。”邓秀新院士在研究生新生开学第一课的开场白中这样说道。9月8日下午,园林大楼202会议室座无虚席,果树系2016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在此举行。会上,邓秀新给研究生新生们带来题为《研究生新生活,你的新起点》的研究生第一课。

邓秀新首先向研究生新生们讲解了如何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他认为,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首先要适应两方面的转变。一是适应学习方式的转变,要从老师提问向主动问老师转变,从读教科书向读文献、从读中文到读英文转变,从接受知识转变为创造知识;二是适应生活方式的转变,要从跟着大家走到自己独立走,从等着老师安排到学会自我安排。其次,要学会做好规划。他建议研究生新生们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思考、有规划,要围绕规划制定好学习计划,这样才能不盲目,不慌张,三年甚至更长的研究生生活才不会虚度。再次是要做好论文,论文是研究生工作最重要的一部分,大家一定要围绕自己的“论文”好好努力。

他建议研究生新生们在第一学期打好进入课题组的基础,要主动阅读一两本英文原著,课题需要的参考书等,奠定语言基础和研究基础;要主动与导师沟通课题方向,并且阅读至少20篇以上的相关英文文献;要认真完成自己选修的相关课程,打好基础。第二学期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关键期,也是转变期,建议大家要主动进入实验室,多与导师、实验室的同门多沟通交流,准备自己的开题。第三学期就要真正开始自己的研究。

邓秀新也谈了要正确面对就业与学业的问题,学业好了就业自然就会好,要关心就业首先要搞好学业;要正确处理忙碌与迷茫的问题,研究生要有计划性的忙,三年有规划、年度有目标、月月有安排、每天有事干,在迷茫时多与老师交流,多听听他人建议。在生活中和工作中要努力做到五个方面,保持阳光心态,要敢于探索,要学会手脑并用,懂得劳逸结合,做诚信正直的人;要培养五种能力,即交流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写作能力和独当一面的能力。

随后,邓秀新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规范的相关规定,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形式,列举了一些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他强调,在研究生阶段以及将来的学习中,必须牢牢把握学术道德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尤其要注意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问题,做到任何情况下不能有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邓秀新希望所有研究生新生把华中农业大学当成自己的“家”,在这个大家庭里不断提升自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记初心:你为什么而来。

见面会上,果树系彭抒昂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建议研究生新生们要学会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要善于沟通和总结。果树学博士研究生朱峰结合自己四年的研究生工作和生活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见面会由果树系系主任刘继红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党委副书记蔡江,10余名果树系教师、60名研究生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