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与岗位科学家同行 调研转基因食品消费

核心提示: 8月10号至22号,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柳鹏程老师的带领下,“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上海开展了“转基因食品消费中的保护行为”的课题调研。

南湖网讯(通讯员 侯宇 陆铖)8月10号至22号,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柳鹏程老师的带领下,“与岗位科学家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上海开展了“转基因食品消费中的保护行为”的课题调研。

《消费者在转基因食品消费中的自我保护行为》是柳鹏程指导学生的国创项目,经过三周紧锣密鼓的准备,团队成员前期完成了《有关转基因食品消费中的保护行为》的调查问卷,问卷涉及转基因食品的自我保护行为中“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阶段,包括购买场所、购买渠道、获取信息的渠道、对食物的清洗、烹饪方式、信息的反馈与传播等内容。团队8月10号到达上海,用随机抽样法根据上海的地铁线路站点、居民区密集程度、经济密集程度等选出上海市的个调查点,开展了为期12天的实地调研。

柳鹏程在出发前的会议中说:“一手数据的获取是不易的,但它的真实性恰恰是做学术研究所需要的,在做问卷的过程中同学们要聆听受访者提出的问题并认真思考,这样才能深入地研究消费者行为课题。”

在高温的上海街头调研,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做数据、收集问卷的不易,但十分珍惜学习的过程。“因为只有亲自接触到消费者,才能真正了解到他们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和他们处理转基因食品的行为,这与阅读文献是完全不同的,你能够了解真实的来自消费者的对转基因食品的质疑和期待。”项目组的成员胡同学谈自己调研的感受时说。

许多市民在得知学生们是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调研团队后,热情并且认真地填写问卷,表示希望调研团队在这个领域能够做出一番成果。“以前对转基因食品是一味的持抵触心理,网络上也是众说纷纭,不知道听信谁的。通过这次访问我也对转基因食品有了更多了解。希望专家们能够多做这方面的研究,早日揭开转基因食品的神秘面纱。”家住复旦大学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说道。

后期团队成员将会在柳鹏程的指导下分析数据,结合已有研究,对转基因食品消费中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行为进行深入的探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