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人工授精公猪培育方案研究获新进展

核心提示: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彭健教授团队联合杨翔集团首次建立了人工授精杜洛克公猪的培育方案,该成果于8月24日被行业内顶级期刊接受发表。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宏逵)8月24日,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研究团队建立的人工授精公猪培育方案在畜牧学科排名第一的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上发表。该论文由学院彭健教授指导完成,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王超,论文的题目为“Effects of feeding regimen on weight gain, semen characteristics, libido and lameness in 170- to 250-kilogram Duroc boars”。

该研究是我校与扬翔集团校企合作的又一创新性研究成果。近年来,以彭健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针对种猪生产实际中的问题,与扬翔集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研究,所建立的相关技术推广应用的效果显著。

人工授精是提高我国生猪产业水平、加速遗传改良进程的重要保障。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国人工授精事业快速发展,以扬翔集团为代表的企业涌现出来。然而,目前人工授精公猪的培育缺少可参考的依据,严重制约了种公猪的繁殖性能发挥和人工授精站的经济效益。该研究通过大规模的群体试验,首次提出了杜洛克公猪的培育方案,该方案能在保证优秀的精液品质和性欲的基础上,控制肢蹄病的发生率,从而提高种公猪的使用年限。该研究的创新性和应用价值得到了《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主编的高度评价。目前,研究成果已在扬翔集团4000头规模人工授精站得以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审核人:彭健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