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本科教学论坛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8月21日至22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是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4所高等农林院校和涉农院校的领导、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林业出版社、农业出版社及《中国大学教学》杂志社的专家等12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致辞
党委书记李忠云、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宋毅先后致辞(供图  赵德鸿)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瑞雪)8月21日至22日,“第七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是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共有来自全国34所高等农林院校和涉农院校的领导、专家,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林业出版社、农业出版社及《中国大学教学》杂志社的专家等12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论坛围绕“十三五”规划、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在线开放课程等主题进行了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探讨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致开幕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宋毅出席会议并发言,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崇光主持。

李忠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与会代表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高等教育司领导、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他提出,教务处是高等教育第一大处,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大责任和义务。教务工作者们一定要站在立德树人高度,“始终维系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始终维系本科教学是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要全力承担起一流本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任。”李忠云还谈到,教学工作是“上坡运动”,需协调全校各方面予以推进,努力营造“人人都是教学主体,时时都是教学环境,事事都是教学工作,处处都是教学氛围”的教育教学文化氛围。

在人才培养方面,李忠云提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人才培养要通过约束和激励机制,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整体谋划,协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各项创新性工作。他希望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能携手奋进、群策群力,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呈现的速度变化、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主要特征,并以此深入认识并努力适应新常态,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全面推进农林高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宋毅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高等农林教育的一线工作者致以敬意。针对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宋毅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清晰认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二是坚持农科教合作,准确把握高等农林教育综合改革的发力点。三是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促进高等农林教育服务“三农”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做到“三个结合”,即将学习李保国同志的活动与师德建设、实践育人、强化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

此外,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等14个学校分别就一流本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存在的困惑和难点,全面分享了各学校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提出了本科教育教学“十三五”改革思路和具体举措。

报告结束后,与会代表分成三个小组进行了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等方面的研讨和交流。

闭幕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林万龙作了总结发言。会上还表决通过了《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章程》,新增沈阳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为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学管理工作联合会常务理事单位。

审核人:肖湘平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农林 高等 教学 院校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