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鄂地有“虾”初起塘

学子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赴鄂多市调查小龙虾情况

核心提示: 我校暑期实践团在湖北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水产学院教授顾泽茂的指导下,以小龙虾的养殖与销售为对象,先后对湖北孝感、潜江、荆州等多市的小龙虾养殖、销售集中区展开了为期20余天的调查走访。

“爬”在基塘的小龙虾尸体 摄影成沛楠
爬在基塘的小龙虾(供图 成沛楠

调查现场 摄影 罗桂祯
调查现场 (供图 罗桂祯

南湖网讯(通讯员 罗桂祯 孔  静)七月中旬,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湖北省稻渔综合种养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水产学院教授顾泽茂的指导下,以小龙虾的养殖与销售为对象,先后对孝感市、潜江市、荆州市等多个市的小龙虾养殖、销售集中区展开了为期20余天的调查走访。

据各地水产局介绍,小龙虾的养殖形式不一,包括合作社、工厂化、个体,但以个体户为主。而个体养殖户的规模也不尽相同,养殖面积从几亩到上百亩不等。养殖模式中,单养、虾蟹混养、稻田养虾等几种比较常见。总体来看,精养虾的风险虽然比较高,但是也是收益最好的一种养虾模式。

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携问卷深入到养殖户家中访问,就养殖户的个人基本情况、养殖规模、养殖模式、养殖用饵用药用肥、养殖病害等,进行信息记录。调查活动得到了当地养殖户的配合,先后走访了103家小龙虾养殖户。养殖户们普遍认为“养虾先养草”,在养虾的前期阶段,改底、解毒、改善水质的工作很重要,接下来的种植护理藻类则是除人工饲料外在小龙虾养殖中不可或缺的饵料。

在孝感市汉川市,实践团队访问到了长源水产合作社的负责人张总,他曾兼顾了小龙虾“一条龙”的经营,从小龙虾养殖到渔药、虾饲料贸易,再到小龙虾市场经销,他笑着说:“忙不过来,虽然无法扩大养殖规模,但很看好小龙虾的前景”。29岁青年养殖户祁虎,具有10年的养殖年龄,小龙虾养殖经验丰富,同时经营着渔药饲料生意,于今年受过《水产前沿》的采访报道。祁虎和他的合作伙伴敢于创新——在今年捣腾起一种尚未成熟的养殖模式“虾蟹混养”,并将自己的养殖模式和病害防控系统总结后整理成册。

潜江可以说是以龙虾而闻名的,当地的龙虾养殖户更是数不胜数。据了解,2015年是小龙虾市场最火爆的一年,受访的人们都表示去年是龙虾价格最高也是大家收益最好的一年。所以除了那些已经搞了多年的养殖户,有很多人是在去年或者今年才开始养殖小龙虾,他们都对未来五年的小龙虾市场表示乐观。

几家欢喜几家愁,小龙虾养殖富了一批农户,也让许多养殖户心生愁绪,近半数受访的池塘养殖户表示:青苔是目前小龙虾池塘养殖的最大困扰。养殖户刘叔在采访中谈到:“清苔很困难,解决方法有是有,但我们需要高效而成本低的方法,或者说是‘特效药’。”而对于稻田养殖户来说,养殖需要攻破的难题有两方面:一是稻与虾生长的不完全同步性,二是稻田的施肥、施药对小龙虾生存水质的影响。

为更好的促进养殖户之间的交流、服务农户的养殖需要,实践团组建了“小龙虾养殖交流群”,内有养殖专家、教授和一些养殖户以及渔药公司负责人。此外,实践团运营着微信公众号“小龙虾客栈”,以养殖户为受众,推送此次调研情况与进展,首推即获得了300以上的浏览量。

审核人:蔡徐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