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位美国专家做客我校水产讲坛谈鱼类健康养殖

核心提示: 7月29日下午,来自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的Mohamed Faisal教授和美国密西根苏比利尔湖州立大学生命学院的李军副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分别作了关于“渔业保护与鱼类健康面临的挑战”和“免疫增强剂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7月29日下午,来自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兽医学院的Mohamed Faisal教授和美国密西根苏比利尔湖州立大学生命学院的李军副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分别作了关于“渔业保护与鱼类健康面临的挑战”和“免疫增强剂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水产学院林蠡教授主持。

Mohamed Faisal首先将美国五大湖区鱼类的细菌性疾病、病毒性疾病以及寄生虫的研究状况做了简要介绍。然后,他主要分析了VHSV(病毒性出血败血症病毒)基因组对应编码核蛋白、磷蛋白、基质蛋白、糖蛋白等结构物质的序列片段,并且发现该病毒在欧洲大陆、北美地区、英国、波罗的海和北海有着不同的基因型。他在研究中还发现VHSV可以被脱落在水环境中,对水体中不同种类的鱼的易感性是不同的,而鱼群死亡往往是病毒引起出血导致的。由于VHSV的主要传播途径并不是垂直传播,可以进行抗VHSV的群体免疫研究。这些发现对鱼类健康养殖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军的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他简要介绍了鱼类的免疫体系中皮肤黏液免疫、体液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三道防线的构成。在研究中,他们观察到在被寄生虫感染21天后,鱼类肠道表皮组织以及体表粘液中可以检测到除免疫球蛋白lgM外的另一种免疫球蛋白抗体lgT,并且lgT在体表粘液免疫以及抵抗肠道内细菌感染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还在研究中比较了口服、浸泡、注射三种疫苗的给药方式的治疗效果,发现口服给药也可以达到不错的免疫的效果。相比注射,口服给药的方式可以更方便地应用于生产实践。第二部分,他主要讲述了投喂皂角苷和β-葡聚糖在鱼类免疫中发挥的作用。在研究中,他们发现一定浓度的皂角苷浸泡处理鱼体,再配合疫苗浸泡,可以发挥很大的免疫效力。在大西洋鲑育苗过程中,针对幼苗易感染杀鲑气单胞菌的情况,他们尝试投喂含有β-葡聚糖的藻类,以提高幼苗成活率,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最后,他指出,这些免疫增强剂如果可以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将会大大提高养殖效益。

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们就报告中的一些疑问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细致的交流。

审核人:林蠡

【人物简介】:

Mohamed Faisal,博士毕业于德国 Ludwig-Maximillian大学。目前是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兽医学院教授。Mohamed Faisal教授从事水生动物病毒和细菌性疾病研究三十多年,主要从事美国湖泊、海区的鱼类细菌性和病毒性疾病种类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在野生鱼类疾病与鱼类资源保护上的关联上有独到的见解。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文章50多篇,被引近千次。

李军,博士。1992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微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95年7月毕业于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鱼类病毒遗传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随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1月至2002年1月、2002年4月至2009年9月先后在法国图卢兹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0月至今受聘于美国密西根苏比利尔湖州立大学生命学院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兼苏比利尔湖州立大学和密西根州自然资源与环境署鱼类病害联合实验室主任。致力于美国五大湖区鱼类的细菌性和病毒性传染病的诊断和防护研究。长期致力于水生动物病害学与鱼类免疫学研究,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文章30多篇,被引1000多次。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鱼类B淋巴细胞具有吞噬功能,结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上,增加了人们对B细胞功能和进化的认识。并开展鱼类补体的研究,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鱼类基础免疫与免疫添加剂。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