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核心提示: 7月27日至28日,“齐鲁交通发展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我校工学院学生的两件作品“气吸式纸币整理装置”和“智能快递员”分别获得大赛一等奖、大赛(慧鱼组)二等奖。

机械大赛

南湖网讯(通讯员 秦岭)7月27日至28日,“齐鲁交通发展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山东交通学院举行。我校工学院胡真财、秦岭、万亮、郭栋、柯和豪同学,在陈红、张强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气吸式纸币整理装置”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李强、吴刚、冯喆、陈驰、朱亮同学在王树才、宗望远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智能快递员”作品夺得大赛(慧鱼组)二等奖。

一等奖作品“气吸式纸币整理装置”主要能够实现纸币与硬币的分离,纸币的分类、整理、计数、收集等多种功能,极大减少了人工清点纸币的成本,提高了纸币清分效率。大赛评委对该装置所采用的“真空吸附分币”的新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创新来源于生活,更来源于课堂。”胡真财同学感叹道,“创作中,我们一度在‘分离单张纸币’的过程中陷入瓶颈,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农业机械学》的课堂上听到老师讲气吸式排钟器的工作原理,顿时给予了我们灵感,并将负压吸附原理运用到纸币整理装置中,成功实现了纸币的单张分离。”

指导教师陈红老师说:“只有实践才能出成果。作品只有在反复的实验中才能不断的改进和完善,只是在纸上写写画画或是在电脑上敲敲打打是做不出东西来的。大学生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

决赛由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等单位主办。大赛以“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为主题,比赛内容分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三大模块。今年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的163件作品参加决赛。

据悉,今年5月,我校学子在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2016)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一项。最终推荐“气吸式纸币整理装置”、“智能快递员”两件作品参加全国的决赛。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