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研讨会在汉召开

核心提示: 7月18日至2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湖北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全国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以及山东、浙江、湖北等省级农业科学研究院、企业家等40余家单位共110人参加研讨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严守雷 李洁)7月18日至20日,由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蔬菜分会主办,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湖北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2016全国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以及山东、浙江、湖北等省级农业科学研究院、企业家等40余家单位共110人参加研讨会。

与会代表围绕水生蔬菜(莲藕、子莲、茭白、芋头、蕹菜、慈菇、荸荠、水芹、菱角、芡实、豆瓣菜、莼菜、蒲菜等)保鲜加工的基础科学问题;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关键技术研究;水生蔬菜保鲜加工产业化交流;水生蔬菜加工安全标准建设等进行热烈研讨。

研讨会上,受"水生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项目首席科学家柯卫东委托,武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黄新方研究员就“我国水生蔬菜产业现状”作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水生蔬菜从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治和加工研究现状。他讲到,水生蔬菜产业近几年发展势头强劲,极大促进我国农产结构合理科学调整,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华中农业大学王清章教授以“一只莲藕上的科学”为题作报告,介绍了莲藕、莲子、藕带加工业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为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提升,实现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的协同推进提供了有力助推。在基础研究方面,海南大学潘永贵教授作了题目为“鲜切马蹄黄变机理研究”的报告,创新提出了利用代谢组学方法研究鲜切马蹄黄变机理,为开发鲜切马蹄黄变新方法提供了新思路。福建农林大学曾红亮博士以“莲子抗性淀粉益生元作用构效关系研究与开发”为题,介绍了莲子淀粉的保健活性,为功能食品开发提供了新资源。华中农业大学严守雷副教授就“莲藕热加工粉脆质地差异形成机理研究”作报告,为莲藕工业化加工提供了系统理论指导。同时,与会专家就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产业发展模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整个会议以产业源头为起点,以水生蔬菜采后保鲜加工增加附加值阶段为重点,实现了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深入交流,促进了行业技术、经验、理论和经营模式的有效沟通。

会后,与会代表还前往洪湖市万全镇参观了水生蔬菜加工行业的样板工程——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示范基地。作为国内最大的泡藕带生产基地,湖北华贵有限公司的泡藕带单品年产值超过7亿元人民币,实现了实验室技术、中试技术、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契合度的统一。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聂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