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研究生团队参加“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1日,第五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在防城港市会议中心人民会堂拉开帷幕,我校由13名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222名专家教授和在读博士、硕士生齐聚广西防城港,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梦霖 杜佩颖)7月11日,第五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在防城港市会议中心人民会堂拉开帷幕,我校由13名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222名专家教授和在读博士、硕士生齐聚广西防城港,开展科技服务活动。上午十点,防城港市市委书记金湘军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今年的服务项目覆盖了防城港市工业、农业、海洋产业等多个重要领域。服务形式采取团体服务、定向对接的方式,以实际问题确定重点服务项目、以项目内容对接相应专业团队。我校派出的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包括了植物营养学、食品科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将分别针对“脱贫攻坚存在问题研究”“保护区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金花茶种植研究与食品开发”等项目展开调研,为防城港市相关政策制定和产业规划布局提供决策参考,为引导相关农业种植提供建议。

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的博士团分成五个分团,分赴东兴市、上思县、防城区、港口区等地的水产养殖、农业种植、冶金企业第一线,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困难和提供发展“金点子”,助力港口经济发展。

7月12日至15日,博士团金花茶项目组在当地对接部门的带领下先后到达广西国茗金花茶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桂人堂金花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中港高科国宝金花茶产业公司,参观了金花茶种植基地、育苗基地、特色产品展区、公司办公室和主要产品陈列馆等场所,通过实地观察、产品体验,与集团产品研发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工作人员交流,深入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以及需求,尽力利用所学知识解决企业植物种植、生产研发、销售贮藏等环节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建议。上思分团项目组深入到上思扶贫一线开展调研活动。他们围绕现行扶贫开发机制、体制和运行机制,“五个精准”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其他需上级支持协调解决的相关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先后到上思县扶贫攻坚办、平江村牛大力示范基地、那荡村长德公司澳洲坚果产业基地、米强村肉牛养殖基地、常隆村百马屯中药材生产地、南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调研。

组织研究生参加“百名博士防城港行”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推动我校研究生实践教育与国家西部大开发建设相结合,有利于研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

据悉,“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是由教育部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参与的“百名博士老区行”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高校与地方交流合作,加强校企联合,迄今已举办五届。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