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张瑜信箱”里的三封情书

核心提示: 7月13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暑期支教团的8名志愿者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中心小学开展“张瑜信箱”行动。孩子们用真诚写下了“三封情书”。

“我要写给我的妈妈“
孩子们认真写“情书”

孩子们写的”情书“
孩子们写的“情书”

志愿者们转交信件
志愿者们转交信件(供图  侯睿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倩)7月13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暑期支教团的8名志愿者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中心小学开展“张瑜信箱”行动。

据悉服务队每年会派遣一支暑期支教团来到张瑜的故乡——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对当地小学生进行基础教育活动,截至今年已持续进行了6次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安全知识教育为主,辅以素质拓展活动、亲子教育活动、手工制作活动等。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融入其中。在继续完善“张瑜书屋”的基础上,志愿者们开展了“张瑜信箱”行动,这更是成为了教育孩子们认识自我、学会感恩的助推器,成为传承志愿服务精神的纽带。

“爸爸妈妈,您辛苦了

对于孩子们来说,家是温馨的港湾,父母则是坚实的后盾。从小学会感恩父母,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纷纷开始书写这封具有特殊意义的“情书”:父母做过最令你感动的事、你为父母做过印象最深刻的事、从未向父母倾诉的爱与怨…一笔又一笔的“亲情账”记录的不只是生活的点滴,更是浓浓的情谊。天真的面庞流露出单纯又复杂的表情,有愧疚也有感动。孩子们从一开始的奋笔疾书到后来停笔沉思,他们慢慢学会体会真情,感受父母的付出与努力,感恩父母的汗水与泪水,体谅父母的严苛与期望。

当天,支教团的成员们通过信封上的家庭住址,将孩子们的“第一封情书”分别送到其父母手中。看到孩子们稚嫩又真诚的笔迹,父母眼中充满感动与欣慰。

“我快快长大将来一名艺术家

未来的目标规划对于孩子们来说,看似过早,其实不然。志愿者在与小朋友们交流时发现,他们有对未来有着自己的想法。“我比较喜欢书法,等我上了大学想要学习艺术类的课程。”周紫玥小朋友说。

“第二封情书”是写给一年后的自己,孩子用笔写下想说的话,想完成的目标以及此时此刻的心情。字里行间显现的是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支教团的成员负责监督孩子们完成,帮助孩子们形成规划意识,促进他们全面发展。

志愿者帮助保管孩子们的第二封情书,一年后交由下一批志愿者带回西周镇中心小学,将信交还到孩子们手中。小小的信封,伴随着孩子们成长。

“哥哥姐姐们,明年你们一定要来啊

虽然仅有不到一周的接触时间,孩子们却与志愿者建立起深厚的友谊。“第三封情书”正是孩子们写给“张瑜服务队”暑期支教团志愿者们的一封信:

“我真的十分喜欢你们,因为你们温柔,你们使我感到开心。”

“希望哥哥姐姐们不要忘记我,明年你们都能再来,和我一起做志愿活动”。

小小的文字蕴藏着深厚的感情,对志愿者来说,这是一份感动,也是一份肯定。孩子们的意见与建议,也为支教团的进步指明了方向,为志愿精神的发扬与传承提供了源动力。

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完成了“三封情书”。对志愿者们从素不相识到依依不舍,孩子们收获了感悟,形成了帮助他人的意识,获得了成长。

支教活动对于参与志愿的每名成员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但又不得不承认多数人都只是以过客的身份在孩子们心中留下或浓或淡的一笔。志愿者所能做的不是“授之以鱼”而是“授之以渔”,并且帮助孩子们形成将“鱼竿”传递下去的意识,这才是志愿真正的意义所在。

审核人:徐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