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做合格党员,永远在路上

核心提示: 7月7日下午,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主讲的题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党课举行。他认为,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只有尊崇党章才能真正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标行)7月7日下午,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翅主讲的题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党课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举行。人事处、计财处、继续教育学院和食品科技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共同聆听了党课。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的初心是什么?”高翅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入题,提出“入党时举起拳头面向党旗庄严的宣誓,宣誓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些入党誓词就是我们的初心。”他认为,入党誓词是党员发乎于心的承诺,意味着宣誓人做出了政治道路的抉择,已经开启了崭新的政治生命;在向高标准努力的同时,也必然会受到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就要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高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指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每一位党员都要做合格党员、力争做优秀党员。他认为,“昨天合格,未必今天就合格;今天合格,不一定明天仍然合格。共产党员既然宣誓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就一定会面对如何始终保持合格的问题。”因此,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 高翅用“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的名言启示大家,只有尊崇党章才能真正合格。

在谈及如何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章时,高翅从“学、思、践、悟”四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学,即学有方法、善于学习;思,学有思考、坚持总结;践,行动上要努力实践;悟,要用心感悟,最终形成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觉悟。他又针对“牢记党章规定, 增强党章意识”“落实党章要求, 遵守党内法规”“维护党章权威, 强化监督检查”等三个方面,对如何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进行了阐述。

随后,高翅从坚持党性和党性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谈起,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阶级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体现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立足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高翅认为,党员坚持党性,就是始终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离开了“两个忠诚”,党性无从谈起。他结合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四大历史任务,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等,从党性的双重属性与时代性、党性修养的途径与态度、党性修养的基本原理、党性修养的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党性修养。他还结合高等学校的特点和“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要求广大教师党员要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学儒雅气。

最后,高翅引用毛泽东《纪念白求恩》里的名句,号召全体党员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审核人:丁记峰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