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科技三会”精神

核心提示: 6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科技三会”精神。副校长高翅和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恒达在会上发言,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南湖网讯(记者 晓轩)6月30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科技三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主持会议。

副校长高翅传达了“科技三会”精神并分享了参会体会。他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规格与规模都相当罕见,方式有新意、时机有新意,内容有新意,是我国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动员会,将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高翅谈到,此次“科技三会”突出了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提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规划了科技事业发展目标,确立了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战略;指明了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方向,提出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同时,还提出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把科学普及放到了提升国民科学素质,实现大众创新的重要位置。

高翅表示,大会提出要在重大领域建设一批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国家实验室;提出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提出要转变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全面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提出研究型大学要加强学科建设,重点开展自由探索的基础研究,这些都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并指明了方向。全校上下应通力合作,协同创新,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上发言。他就学校科技工作如何贯彻“科技三会”精神谈了五点体会。一是要聚焦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华农。瞄准建设科技强校,实现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目标,着力构建具有华农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深入实施“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二是坚持人才立校,培育创新队伍,实现“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人才“五量齐升”。三是坚持提档升级,打造创新平台。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条件建设,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打牢创新基石。重点围绕高层次科技创新队伍培育、资源配置、政策体系、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大胆突破、完善政策,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五是坚持“三精”服务,提高服务效率,着力提高科技服务的组织化水平和贡献力。

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科技三会”系统阐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积极回应了教育科技工作者的呼声,迎来了新时点上中国科技革命的又一个春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尊重科技创新规律,爱护科技创新人才。

李忠云表示,落实“科技三会”精神,关键是要通过学习传达“科技三会”精神激发广大教师的创新激情和工作热情,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同时,要引导广大教师把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造福于民结合起来,在回应重大发展需求、解决重大社会问题中贡献个人力量、彰显华农价值。

审核人:余斌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