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学习李保国,做“勤读力耕”的践行者

核心提示: “农民教授”李保国半生扎根深山,35年倾情山区,全心全意致力于太行山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把自己毕生精力都奉献在了太行山区。学习李保国,要学他“实干巧干”的创新精神,学习他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立地情怀,还要学习他扶贫攻坚的担当精神。

“农民教授”李保国半生扎根深山,35年倾情山区,全心全意致力于太行山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把自己毕生精力都奉献在了太行山区。李保国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是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近日,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号召向李保国同志学习。学校举行了李保国事迹专场报告会,召开了学习李保国先进事迹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学习李保国,争做合格共产党人。

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学校以“五大理念”谋划布局“十三五”规划,大力实施科技强校战略,提升成果产出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投身国家扶贫攻坚大战略。学习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要与践行“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结合起来,要在创新驱动、扶贫攻坚的大战略中淬火,要在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蓝图中真学真做真用。

学习李保国,要学他“实干巧干”的创新精神。李保国研究成果28项,创新实用新技术36项,以科技创新助推整个前南裕生态经济沟。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扶贫也需要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一线,农业科技工作者更要体现出“创新”的精神,用好“科技”的力量,走科技创新扶贫路。“勤读力耕”蕴含着质朴的创新元素,践行华农“勤读力耕”的精神,就要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以众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人民造福。

学习李保国,就是要学习他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的立地情怀。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李保国不仅是“阳春白雪”,也是“下里巴人”。“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他的36项农业实用技术确保了针对性、实效性,直接间接帮助100多个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我们学习李保国,就是要发扬“勤读力耕”的精神,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把“学问”做到田间地头,把“课堂”搬到村村寨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学习李保国,要学习他扶贫攻坚的担当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李保国同志自觉把惠及百姓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扶到产业上、扶到人头上,为我们树立了精准扶贫的标杆。学习李保国,就是要学习他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咬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事,做出成绩的担当精神。当前,我校承担了定点扶贫建始县、驻村帮扶黄梅油铺街村、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616”对口支援咸丰县、脱贫奔小康支援大悟县等众多公益性扶贫攻坚任务。探索和形成了“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公益性扶贫攻坚工作得到各方高度认可。但服务社会没有止境,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农民教授”到农村去,到农民中去,用科技和知识的力量在脱贫攻坚战略中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作者系南湖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杨道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