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公益行动 > 正文

相聚本禹班,传递志愿情

经管院举办“本禹班”开班仪式暨徐本禹专题讲座

核心提示: 5月25日晚, “本禹班”开班仪式暨徐本禹专题讲座于人文楼M412举行,“本禹班”的培养分为理论学习、实践训练、访问交流、导师辅导四大模块。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杜嘉美 袁嘉晨)5月25日晚, “本禹班”开班仪式暨徐本禹专题讲座于人文楼M412举行。团省委学校部部长、“本禹班”班主任徐本禹、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学校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及全体本禹班学员出席此次活动,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主持开班仪式。

观看完“本禹班”的开班视频后,“本禹班”辅导员王石径老师介绍了学员遴选情况及培养方案。“‘本禹班’的选拔主要面向经济管理学院本硕博学生进行。在前期宣传动员,学生个人申请、各班级、团支部推荐的基础上,统一组织了结构化面试选拔。”经过选拔,共有26名同学进入“本禹班”的学习。有21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其中有2名同学曾参加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到贵州服务1年。“本禹班”的培养分为理论学习、实践训练、访问交流、导师辅导四大模块。通过这四大模块的培养,学院将对学员进行考核,并对表现优秀的学员予以表彰。

接下来,“本禹班”本科生代表14级会计学李国正和研究生代表产业经济学硕士周静玉分别上台发言。李国正谈及自己参与的敬老院的志愿服务的经历时表示,敬老院的见闻感受带给他的心灵很大冲击,无数的志愿服务者在无偿的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让别人生活变得更和谐美好。“志愿服务是不求回报的付出,是一种人文关怀,更是一种价值追求,它值得每个人去参与。”他呼吁本禹班的同学们在不断完善追求自我价值的过程中把志愿精神以及本禹精神发扬光大。周静玉则认为:“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还是一个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的过程。”在一次次的无私奉献的活动中去感受爱与被爱的宝贵经历,感悟到志愿服务的乐趣以及开展志愿服务的必要性,在助人助己的过程中收获感动和成长。

然后,参会领导为学员赠送了《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一书,张拥军书记为“本禹班”学员送上开班寄语,他告诉大家:“在这本书中可以深刻体会到本禹老师的当时内心远大的理想,只有有理想的人才不会偏离方向。”“本禹班”的同学们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选择了一个卓越向上的集体,在未来会获得更大的成长。张拥军向学员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学习本禹,培养理想主义情怀;二是培养家国情怀,有责任和担当,心中有国家、有社会;三是始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并融入生活中;四是创新、创优、创造,立足于现实生活学习中,做一个卓越的华农经管人。他希望每个成员都能够参与投入到共同实现向善、向上的目标过程中来,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培养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团结互助建好本禹班。

在“本禹班”开班仪式结束后,徐本禹老师从“为何而聚、如何而聚和可否聚未来“三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专题报告。说起自己在大学的经历,他告诉大家:“爱是有魔力的,爱可以改变一个人,本禹班的同学是为爱而聚,为经管院良好的志愿服务传统而聚,更是为了使自己变得更美而聚。”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时,要学会从心做起,用心才会有收获,懂得感恩,能够被感动,从点滴做起,从创新做起。只有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真正做到把志愿服务当做一种休息方式,才能“聚未来”。

会后,此次成功入选“本禹班”的学员曹媛媛表示:“我希望能够凭借本禹班这个平台系统专业的得到培训,能够让自身的热血达到效用最大化。”并且她希望能够在以后的志愿服务中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发现自己所热爱的行业。

据悉,“本禹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将本禹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青年志愿服务骨干,营造浓郁志愿服务氛围,鼓励和引导更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系统提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的能力。

审核人:王石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