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清代毕业证入藏校史馆

清代湖北高等农业学堂毕业文凭(仿真件)入藏校史馆

核心提示: 日前,学校早期办学史料——清代“宣统二年湖北高等农业学堂吕维谦毕业文凭(仿真件)”入藏校史馆。

毕业文凭

清代湖北高等农业学堂毕业文凭

慈禧上谕

慈禧太后懿旨

学部之印

学部之印

毕业证书编号

毕业证书编号(记者 刘涛 摄)


南湖网讯(记者 刘涛)日前,学校早期办学史料——清代“宣统二年湖北高等农业学堂吕维谦毕业文凭(仿真件)”入藏校史馆。

据宣传部校史研究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目前所发现我校最早的毕业证书之一。

该毕业文凭尺幅巨大,高56厘米,宽43厘米,周边以8条龙作为装饰,四角印制“毕业文凭”4个大字。文凭主体分为两部分,右侧为光绪33年(1907年)11月21日由内阁公布的慈禧太后懿旨,共13列,856字;左侧包含了学科名称、教员姓名、毕业考试分数、毕业考试各科平均分数、历期历年实习总平均分数、历期历年考试总平均分数、学生年龄、籍贯、三代家长名、监督印章、填发日期、毕业证号等内容。文凭左上角加盖“学部之印”中满文篆刻印,天头中间为半幅“实字贰拾壹号”字样并加盖“学部实业XX司之印”中满文篆刻骑缝印,两枚印章均为篆体。从这张毕业文凭来看,当时学校林科开设了物理、地质、植物、森林数学等27门课程,任课教师绝大部分为日本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财政、殖民等课程任课教师为著名法学家张知本。

宣传部校史研究工作人员介绍,我校前身为清代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8年创立的湖北农务学堂。1904年秋,湖北农务学堂迁往沙湖宝积庵并正式定名为为湖北高等农业学堂,原址留给武汉大学前身方言学堂使用。湖北高等农业学堂设置农、林两科,农科学制7年,林科学制6年,至1911年共毕业学生200余人。此次入藏的毕业文凭主人吕维谦是汉阳府汉阳县人,为林科1910届毕业生,毕业后曾被中华民国鄂军政府实业部委任为湖北林事实验场场员,著有《造林与防灾救民》等文章。

据了解,为使广大师生更好的了解学校近120年的办学历史,更好的发挥校史馆推广学校历史文化、联系校友的重要窗口作用,学校一直注意通过多种渠道保护学校早期办学史料,特别是近两年来新增加了一大批学校珍贵的学校早期办学史料。此次入藏校史馆的毕业文凭(仿真件)系宣传部、校友办工作人员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多次赴省档案局沟通,并得到了省档案局的大力支持后制作的。根据档案法的相关规定,毕业证书原件妥善保存在湖北省档案局,湖北省档案局免费为我校制作了该毕业证的高精度仿真件。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