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自主设计新版学位学历证书出炉

“华农元素”彰显华农文化

核心提示: 今年6月,我校毕业生将领取我校自主设计的学位学历证书。新版证书的设计以“百年华农”为主旨,在立意、构图、用色、字体、版式和底纹等元素的选取方面,充分彰显华农特色。

4-013-02---付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柴倩)今年6月,我校毕业生将领取我校自主设计的学位、学历证书。新版学位学历证书的设计以“百年华农”为主旨,在立意、构图、用色、字体、版式和底纹等元素的选取方面,充分彰显华农特色,既体现了对华农精神文化的传承,也展现了与时俱进和国际接轨,提升了学校的形象识别度。

背景缘由:自主设计

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了《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学位[2015]18号),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学历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行设计印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的学位证书不再使用。

学位学历证书的设计工作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在历经委托设计专家团队设计、专家小组评选、网络投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等环节后,最终在先后形成的七个设计样稿中挑选并完善确定版式。

强农业之本,展华农元素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土地与水”即是农业之本,也代表“厚德载物,上善若水”的高尚品行。证书将两者融合作为边框花纹,即代表我校营造的良好育人环境若生长之沃土,又代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如滋养之甘霖。

证书边框顶端,校徽与学校中、英文名称横式组合,寓意学子们要铭记母校的教育和培养,用所学所能成就自我,回报社会。

设计者将狮子山和主楼置于证书边框底端,采用影像光栅的设计手法,使轮廓更加清晰,线条更加细腻,寓意见证我校的历史沿革与代代相传的华农精神。

校花大花金鸡菊手绘图案作为证书底纹,寓意学子们绽放质朴的生命色彩,以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坚韧品格,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校训、校歌也在证书中有所体现,旨在告诫学子要牢记前辈们创校时的筚路蓝缕、千难万险,倍加珍惜得之不易的优越学习条件,发扬“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以肩重任的使命感来奋发图强。

防伪保存,版式独有

新版证书采用传统的横版格式制作学位证书,采用国际主流的竖版格式制作毕业证书。形状则采用边框勾勒的方正风格,体现证书的严肃庄重与简约大方。色彩则取自《华中农业大学视觉识别系统》(VI系统),以墨绿、深红、浅蓝等三种颜色作为不同类别证书的主要用色,并采用渐变色修饰边框花纹,体现潜移默化的自然过渡之美。

证书将“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作为微缩文字置于边框内侧,使用光变墨,荧光绿等防伪技术谨防伪造复制。同时采用180g的证券纸作为证书内芯材质,既轻便有质感,又能防霉防潮,易于长久保存。PVC充皮料作为证书封套材质,辅以电雕压凹烫银,即耐磨无划痕,又不易变形。

根据《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新版证书将包含获得者的登记照、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在校时间、学制、专业、学科门类、证书编号、校名、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等必要信息,以便核实验证。

审核人:范金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证书 边框 华农 学位
责任编辑:谢子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