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百名“程序猿”捉对较量 600组小分队远程亮剑

核心提示: 5月15日下午,武汉地区高校程序设计邀请赛顺利落幕。比赛最后共有来自全国近80所高校的1300余名选手分个人现场赛和网络同步赛参加“较量”。

IMG_0601_副本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答题

IMG_0893_副本

比赛现场(供图 张昶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宁悦)这边厢远程亮剑,那边厢捉对厮杀。5月15日下午15时,武汉地区高校程序设计邀请赛顺利落幕。此次竞赛共评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若干。我校选手表现突出,摘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我校选派了来自信息、理学、工学院的60余名选手参加了现场个人赛。

本次大赛由学校教务处、学工部(处)、校团委、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办,信息学院、ACM协会、计算机协会联合承办。全国近80所高校的1300余名选手参加了邀请赛。比赛地点在我校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比赛包括了个人现场赛和全国网络赛。个人赛中参赛选手独立完成竞赛题目,共有包括我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长沙大学等9所高校的127名学子参加了现场赛的激烈角逐。全国网络同步赛则有南京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69所学校的1207人参加。

比赛选手上午8:30报到,领取座位牌,10点整现场赛Pc^2与网络同步赛online Juge正式启动。此次比赛由我校历届ACM获奖同学陈泽天、杨腾飞等命题。经过多次测试与调整,共设计出十道题目,作为曾经的参赛选手,他们希望,通过此次命题锻炼同学的思路和编程能力,选手们可根据学过的编程语言(C++、C、和Java)进行答题。

竞赛共有十道程序设计大题,每题难度梯度不同,遵循公平公正原则,选手每答完一题,会有计算机自行检测,无人为因素干扰,系统执行自动化检测。选手每答完一题,工作人员会为其插上气球,不同颜色的气球代表不同的题目“脑洞大开”,五彩缤纷的气球为紧张的比赛增添了活力,也激发了答题者的动力。

看似安静的教室,竞赛者大脑却在飞速旋转。华中科技大学的女“程序猿”张可目光紧锁屏幕,有条不紊的钻研自己的程序,一直处于领跑状态;我校的江晖同学紧握手中的笔,一次次反复计算,寻找更快速的解决方式;武汉科技大学王捷书细心调试自己的代码,以第一个做出第九题的成绩一路领先。

经过5小时激烈角逐, 各大奖项均已决出。我校计科1504班张宇旸获得竞赛一等奖,他对计算机充满热爱热爱:“一进大学学习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燃起了我对编程的热爱,并加入了ACM培训。”虽然是大一,张宇旸经验丰富,在参加ACM集训营时已经参加过武汉大学等学校的比赛,他表示“一开始有点亚历山大”,在解决几道题目后,便“一切得心应手了。”华中科技大学软件专业张可也获得一等奖,她表示能参加此次邀请赛十分开心,“华农组织得十分精彩,从中收获很多,希望以后有机会也可参加此类活动。”

此次大赛总教练、信息学院倪福川老师表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采取全国邀请赛,希望借此增强武汉地区兄弟高校的了解、学习与横向比较,并通过此次计算机程序大赛为同学们搭建平台,提升技能训练。倪福川提出,相比于其他学校,我校计算机虽起步较晚,但获得的成绩不错,连续几届获得ACM国际赛银奖铜奖,希望这类竞教活动,能有效增强大家的数学与逻辑训练、计算机思维,提升大家的核心竞争力。

颁奖典礼上,教务处副处长刘震提到,组织此次竞赛的目的是培养同学兴趣,营造学习编程的氛围,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他说,各类计算机程序竞赛,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欢迎校外各位同学更多参与到这类赛事中来。

夜晚9时,“16程序设计大赛”讨论群里依旧讨论热烈。最后,倪福川总结到:“现场100+网络600+,我们经受考验。感谢现代教育中心,提供虚拟主机和网络带宽的保障,经受住近千个并发连接和八千个在线判题服务的考验,感谢各位辛苦的付出!”

审核人:陈治国

附:获奖名单

现场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2名)

丁晓东 华中农业大学 丁嘉辉 武汉大学

一等奖(8名)

张  可 华中科技大学 甄牧放 武汉大学

徐莲辉 华中师范大学 李维宇 华中农业大学

张宇旸 华中农业大学 张  伦 华中农业大学

曾学峰 华中农业大学 石宇昂 华中农业大学

二等奖(15名):

王捷书 武汉科技大学 彭晏毓 华中科技大学 李志恒 武汉大学

欧阳立 武汉科技大学 傅晓昕 中南民族大学 邓智源 武汉大学

查云皓 华中师范大学 陈  锦 华中农业大学 黄  宇 华中农业大学

黄子宽 华中农业大学 郭子庆 华中农业大学 梅云帆 华中农业大学

李  杰 华中农业大学 张  港 华中农业大学 黄文海 华中农业大学

网络同步赛前20名单:

team333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team867  浙江师范大学

team654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team817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team655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team80   天津大学

team31   天津大学

team35   天津大学

team1063 love_px

team735 湖南科技大学

team338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team369  江西理工大学

team634  南京大学

team657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team1116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team36  天津大学

team1197 南阳理工学院

team34 天津大学

team1036 上海大学

team329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