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武汉市暨洪山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5月14日上午,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武汉市暨洪山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场外的3D打印产品展示

场外的3D打印产品展示(供图:韦晓静 王莫宁

南湖网讯(通讯员 马雨薇 徐艺戈 黄如友)5月14日上午,以“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为主题的2016年武汉市暨洪山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等单位主办,洪山区委区政府及我校协办,武汉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洪山区相关职能部门及我校校团委承办。来自武汉市直、区直机关的工作人员、各区县市民代表和青少年代表及我校大学生代表等近1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武汉市人大副主任潘汉生、政协副主席谭仁杰、市政府副秘书长姜铁兵、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王振旭、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桑建平,洪山区区长陈新垓等市、区领导,及我校副校长周承早,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副校长周承早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是引发社会变革、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切感受到科技对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和无穷魅力。”他期待武汉市及洪山区的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与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能够更好携手,主动作为,推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随后,洪山区区长陈新垓、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谭仁杰分别讲话。陈新垓区长谈到,“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洪山区是众多高校的聚集地,应该成为创新发展的源泉地。连续五年获得科技创新先进区是成绩,更是激励,要进一步的带动辖区内高校引领创新,共享发展”。谭仁杰副主席在讲话中说,“武汉市立足于打造创新创业之城,我们努力营造最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制定最好的政策,提供最优的配套,鼓励最佳的创思,大学生是充满活力的群体,要积极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探路者、引领者和梦想家”。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青少年代表、大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参观了大学生活动中心户外和二运篮球场进行的科技成果展示、新能源汽车展示、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科技展示、青少年科技竞赛及科普画展示等活动。

在科技成果展示区,青少年无人机演示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它将无人机上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和对应的手机app相连接,不仅可以传输实时画面,还能够对无人机进行监控,通过无人机,可以进行低成本和高精准度的航空拍摄,实现军事侦察,农药喷洒等功能;现场展示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不仅成本低,每百公里电费仅不足7分钱,更具有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节能环保的优势;“嗅钛工坊”则展出了码垛机器人、3D打印物品、矿石收音机、电晕等离子扬声器等一系列优秀科技成果。

在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科技展示区,来自中南民大的同学们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展示了少数民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地区在天文、医药、生物、手工技术等众多领域的优秀成果;二运篮球场进行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画展示,把观众带入了水火箭、四轴飞机、七巧板科技竞赛的科技世界。

据了解,科技活动周是中国政府于201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国务院规定,每年5月的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由科技部会同中宣部、中国科协等19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旨在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发展的方针和政策,展示科技进步成就,在全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而2016年即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共享发展”。

审核人:穆凯锋 刘三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