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听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分享成长故事

经管院举办麦尔旦事迹分享会暨少数民族政策宣讲会

核心提示: 5月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少数民族学生在人文楼M412,参加了麦尔旦事迹分享会暨少数民族政策宣讲会。我校优秀少数民族学生麦尔旦·吐尔孙分享了学习成长经历,学院负责人专题介绍了少数民族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南湖网讯(通讯员 袁嘉晨)5月1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聚集在人文楼M412,我校十佳大学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生麦尔旦·吐尔孙分享了他的学习成长经历。经管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辅导员王石径专题介绍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相关优惠政策,为少数民族同学就业规划、考研深造提供了具体指导建议,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

麦尔旦·吐尔孙以“成长路上的得与失”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华农九年的学习历程。他借用“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来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他说到,九年时间转瞬即逝,但是仍记得自己的初心。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的他以优秀的表现成为学校本科“优秀毕业生”,读研时又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等20余项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16篇,完成了硕博连读。

他说:“选择、坚持、付出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至关重要,这些因素能使一个人变得优秀,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与众不同。即使现在的你们还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也没关系,可以继续找。” 曾先后担任经管院兼职辅导员、校研究生会主席的他表示,过去的点滴会串联至一起,正是这些点滴的学生工作经验让他变得更优秀。

“不是我的脸让我与众不同,是努力让我与众不同。”他对梦想有着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不是人们选择梦想,而是梦想选择人们。他说道,“每一个人都会自我怀疑,都会恐惧,追寻梦想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大家应该学会用自控力和意志力去坚持。”麦尔旦坦言,他的前进路上也少不了议论,但是不能为别人的议论所恐惧,他不赞成少数民族同学形成小团体,鼓励大家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多与大家主动交流。

随后,王石径老师从招生计划、生源范围、资格审核、考试录取等方面向同学详细介绍了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骨干计划实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等特殊政策,他谈到,“麦尔旦离我们并不遥远,他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麦尔旦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他个人长期努力结果,也离不开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这些优惠政策的支持”。经管院学生数量多,少数民族学生多,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院借此分享会契机,向少数民族学生普及相关政策,希望从一到百,帮助更多的“麦尔旦”,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结束后,在场多位少数民族同学踊跃提问,学院有关负责人及麦尔旦进一步介绍了报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培养计划的具体注意事项,现场进行了交流。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共有少数民族学生百余人,包含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等10余个民族。学院每学期均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辅导员一对一指导帮扶等形式,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同学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他们顺利成长成才。

审核人:王石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