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一个就业辅导员的一天|组图

核心提示: 搜罗就业信息、接待企业招聘、开展就业指导、解答学生疑惑……毕业季,就业辅导员的脚步总是忙忙碌碌。理学院匡敏已经升级为“准妈妈”四个月了,但她每天为助力同学们求职闯关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过。记者用光影记录了她工作的一天。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梁喻 韩叙)熟识全院196名毕业生,每天深度谈话辅导毕业生2—3名,每周联络5—8家企业收集信息、推介毕业生……这些工作,对理学院就业辅导员匡敏而言,可谓是最熟悉的一部分了;已是四个月“准妈妈”的她,马上就要送走自己一路陪伴的2012级学生了,她每天助力他们求职闯关的脚步也变得更加快捷。

4月21日,7点半,刚出宿舍门没多远,背后亲切的呼唤声“敏姐”叫住了她,原来是学生晴儿。匡敏对同学们就如亲弟弟妹妹一样,学生们总爱亲切的叫她“敏姐”。等晴儿追上,她们挽起手有说有笑地并肩而行。

     1

到达办公室,匡敏在便笺纸上写下了一天的工作要点。辅导员工作事务繁多,她说,这是管理时间的有效办法。

2

今年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大,已到4月底,学院依然有20多位同学的工作没有着落。所以,她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击我校以及武汉其他高校的就业信息网一一搜罗招聘信息,有合适的,她就第一时间转发给未就业的同学们。

3

刚过8点,就有学生过来咨询就业三方协议填写事宜。匡敏给她逐条讲解了注意事项。学生找到满意工作了,是最开心的事情。

4

学生离开后,匡敏给几个熟悉的HR拨通了电话,咨询公司是否有招聘需求,是否还可以推荐同学们过去面试。得知武汉一家公司还有招聘软件开发工程师的需求,她高兴地通知同学们赶紧投递简历。

5

打完电话,已是9点,她瞅了一眼日程表,赶紧拿出厚厚的一叠简历,并逐条批注修改起来。最近,她面向学院低年级学生举办了一次简历设计暨模拟招聘大赛。6

刚修改完两份简历,一位女同学来到她身边,一脸失落地说自己打算请假回家找工作了。“前几日刚刚推荐这位女同学拿到了offer,为何此时又要回家找工作了呢?”匡敏一边心里纳闷着,一边安慰她坐下来慢慢述说背后的原因。7

给学生办理了请假手续,提醒10点开会的闹钟响了。匡敏立刻拎上笔记本等匆匆往行政楼的方向赶去。第三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马上就要开始报名,去年带领团队参赛并获奖的她受邀给其他学院的老师们分享一下参赛的感受。她一边走,一边还琢磨着怎样让分享的内容对大家更有帮助。

8

开完会回来,已是11点40分,刚回到办公室没多久,学院副院长吴承春来到办公室,他给大家传达了近期开会的会议精神,并提醒大家抓紧时间落实近期工作。

9

中午12点,匡敏匆匆赶去打印店,她要和创业团队成员把项目书再讨论讨论。

10

等小伙伴们聚到一起,匡敏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并让团队成员一一对项目书中不完善的地方提出修改建议。

11

回到办公室,离下午上班只剩20分钟了。倦意袭来,匡敏趴在办公桌上小憩了一会。

12

闹钟响起,匡敏赶紧起身收拾。下午约好了和软通动力武汉科技公司的HR商洽校企合作的事宜。她准备好茶水,一出门,发现他们已经到了逸夫楼B座门口。逸夫楼大厅里的阳光正好,大家决定就在这里聊一聊。

13

回到办公室,有两个同学正等着她,一个是来咨询调档函中的有关细节,一个需要匡敏帮忙填写政审的表格。

14

15

16点50分,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匡敏和各班级就业负责人约好在这里召开本周就业工作例会。

16

17

18点,开完就业负责人例会, 有位大三的同学想向她咨询求职的事情,可一个小时后还要召开年级大会,匡敏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和这位同学一边吃饭一边聊。

18

19点,匡敏和全年级同学相聚在三教B105,匡敏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会上,匡敏给大家对派遣工作和奥兰就业信息系统的具体填写办法进行了培训,还就毕业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再次强调。

19

会后,不少同学还想确认一下自己的户籍档案派遣去向,一个个围着匡敏问起问题来。20

两个小时的培训结束后,匡敏颇感疲乏,学生们让她坐下来。

21

21点,忙完工作的她正打算回去休息,突然想起今天年级大会有几位同学既没有和她请假,也没有到现场,她匆匆向学生寝室赶去。

23

来到学生寝室,大家都在。见到匡敏过来,学生有些不好意思。匡敏随手拿起学生桌面上厚厚的一本编程宝典,问起他阅读的情况,学生一脸羞涩,说有些还看不太懂。匡敏和蔼地说,以后工作了要学的东西还很多,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为工作奠定基础。

24

终于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匡敏回到自己在荟一的小窝。门上贴着的小猴子门画正欢迎她的归来。

25

审核人:瞿明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匡敏 同学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