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智能快递员”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一等奖

核心提示: 4月16日上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2016)竞赛开幕,我校工学院李强、吴刚、冯喆、陈驰、朱亮同学在王树才、宗望远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智能快递员”作品夺得大赛一等奖。

 

参赛队员合影
参赛队员合影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供图 吴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刚)4月16日上午,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赛区(2016)竞赛开幕,该赛由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主办。大赛以“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为主题,比赛内容分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清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三大模块。

今年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国123所高校的302件作品参加比赛,我校是首次参加慧鱼组比赛。来自工学院的李强、吴刚、冯喆、陈驰、朱亮同学,在王树才、宗望远老师的指导下,凭借“智能快递员”作品夺得大赛一等奖。

“智能快递员”作品通过机构组合、动力传动、条码识别、信号处理来进行信件的智能分拣与自助取件。作品简化了快递员搬运整理信件的过程,从而减轻了快递员的劳动强度,并且实现了快捷地分拣信件并文明分发。大赛评委在我校展位前久久驻足,反复观察机械结构,对该作品的创新性作出了高度评价。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一直在使作品运行更加流畅、功能趋于完善,很多辛辛苦苦拼装的部分由于效果不理想又得拆掉,但是大家坚持不懈,终于取得满意成绩。” 李强同学谈到作品设计过程时这样说到。

王树才认为一切伟大的行动和思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大学生要敢于创新,勇于实践。通过比赛,同学们在与各兄弟院校竞争的同时,对机械设计原理、机电控制等知识也有了更深地理解,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极大地锻炼了动手能力。

据悉,我校工学院近年在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方面进行了大量地探索和实践,整合资源创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中心由电子设计大赛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机械创新实验室(含慧鱼实验室)组成,每年在学生中选拔成员进行培养,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中心学生在“挑战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东方红”杯现代农业装备大赛等多项赛事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审核人: 刘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妤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