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宣传绿色超级稻理念 建立绿色品种评价标准

863计划“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召开年度总结会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2016年度交流总结会在海南陵水县召开。与会人员总结了研究进展,分析了下一阶段研究任务,提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绿色品种的评价标准,推进绿色品种审定办法(或认定标准)在国家层面付诸实施。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 杨毅)近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 2016年度交流总结会在海南陵水县召开。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我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项目下属5个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我校植物科技学院余四斌教授主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处处长梅方竹致欢迎词并强调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及经费管理的相关要求,他指出项目交流总结会一定要务实,不能流于形式,要充分发挥项目专家组的咨询和指导作用,每次重要的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项目在实施期间如有计划调整,要严格按照863计划相关管理要求履行报审批手续。他指出本项目今年要接受科技部组织的中期评估,各课题要提前梳理重要成果,检查研究任务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进度。

会上5个课题以及12个子课题从年度研究进展、项目指标完成情况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当前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未来研究任务侧重点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绿色超级稻理念契合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正在引领农业发展方向,各参加单位要强化对绿色超级稻理念和绿色超级稻研究队伍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强对绿色超级稻理念的宣传。同时利用好农业部品种审定办法修改的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绿色品种的评价标准,推进绿色品种审定办法(或认定标准)在国家层面付诸实施。会上明确了下一阶段各课题的主要任务,如营养高效鉴定评价指标要进一步明确,尽快申请国家标准,本项目新育成的品种应具备真正的目标绿色性状,各课题要突出各自优势,强化上游基础研究和下游育种应用结合,避免同质化。

为加强学术交流,会议邀请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朱新广研究员和中科院遗传发育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两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并举办了“应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培育绿色超级稻”主题讲习班。

审核人:余四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