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钟涨宝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鉴定获优秀

核心提示: 近日,钟涨宝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顺利结项,研究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南湖网讯(通讯员 田经燚)我校钟涨宝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农村养老保障问题研究”日前顺利结项,研究成果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点为指导,运用文献研究法,分析了我国不同历史时期农村养老保障方式存在与运行的经济和社会基础,以及家庭、社会、国家在农村养老保障中的作用及其三者之间的关系;探讨了不同时期我国农村养老保障的个性与共性问题,揭示了农村养老保障的演变规律。项目运用实证研究法即通过对东、中、西部5省22个乡镇58个行政村的1599个农户的调查问卷与湖北省黄梅县的孔镇、武汉市新洲区等地的专题调查问卷与个案深访资料分析,客观描述了我国农村居民的养老观念、意愿与赡养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了子女赡养行为的动机及其维系行为的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揭示了我国社会转型期农村养老保障方式的运作机制及其演变趋势。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曾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在《社会学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1篇;一些重要学术观点被同行引用200余次。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兰涵旗